头条新闻

河北:279家中药生产企业年产值高达293亿元

2020-12-03 01:55:59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河北拥有神威药业、以岭药业、颈复康药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五福心脑清、连花清瘟胶囊、颈复康、腰痛宁等一批驰名中成药产销量居全国之首。”12月1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现有中药生产企业279家,从业人员达4.7万人,年产值约293亿元,拥有中药批准文号3200个,11个地市均有中药生产企业分布。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金龙介绍相关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金龙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化审评审批,加强质量监管,切实推动中药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创政策,允许中药饮片委托生产

  为促进中药饮片企业规范高质量发展,解决制约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问题,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允许中药饮片委托生产,鼓励企业发展优势饮片品种,形成大品种。该项政策属于全国首创。

  同时还支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新增品种。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通过GMP检查后,在原生产范围炮制方法项下新增品种,无需备案,按要求报告市级药品监管部门即可。

  除此之外,还探索允许中药饮片企业采购趁鲜切制的中药材。对于中药材来源稳定,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稳定可追溯的,允许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趁鲜切制的中药材初加工产品。

  完善药品注册管理,推动中药产品注册研发

  2018年至今,河北以药品生产技术转让的方式,从江苏、内蒙古等地将西黄胶囊等51个品种转移生产。2020年5月以岭药业连花清咳片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并取得药品注册批件,该品种为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河北首个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的中药新药批准文号。

  批准576个医疗机构制剂省内调剂使用

  编制《河北省中药材标准》,作为河北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和监督管理的法定技术标准。出台《河北省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细则(试行)》。建立了传统工艺配置中药制剂备案平台,目前已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备案。2017年至今,河北共有16个传统工艺制剂品种进行了备案,先后两批批准河北医疗机构制剂共576个品种可省内调剂使用。

  对疫情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实行应急备案管理

  新冠疫情期间,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河北以岭医院连花清咳颗粒、河北省中医院香苏化浊颗粒、迁安市中医医院清肺解毒合剂等6家医疗机构、12个中药制剂应急备案,保障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新冠肺炎的治疗。

  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2019年上升至96.34%

  河北通过持续开展全省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河北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企业和使用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意识显著增强,违法违规行为显著减少。加强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日常监管及市场抽检。河北中药制剂产品在省内抽检中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全省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从2013年的73.43%上升到2019年的96.34%,高于全国91%的平均水平。

关键词:中药饮片,河北省,管理局,药品监督,高质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