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践行“老年友善”文化 关爱老年群体健康

2020-12-05 09:58: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近日,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马爱军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04151541

  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马爱军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长城网见习记者 史叶 摄

  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是河北省卫健委直属医疗机构,河北省职业病防治临床中心。医院始建于1984年,是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老年医学会会长单位、河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先后荣获全国老年友善医院、河北省知名品牌等诸多殊荣。

  创造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不断提出建立“老年友善医院”的目标。作为老年专科医院,关注老年人的疾病和功能状况,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及照护需求是该院一直践行的目标。

  医院于2018年评审为全国首批“老年友善医院”。让老年患者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形成了独特的“老年友善”文化。在推行责任护理、精准护理、亲情护理、延续护理的同时,开展“五个一服务”、“水果茶歇”、 “入户服务”等特色服务。

  合理分配医护人员,服务多元化

  老年患者恢复能力相对较慢,更加需要家属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为此,医院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住院患者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准确判断患者的护理级别,合理分配医护人员。

  同时,着重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加大老年护理服务人员数量。建立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也更加多元化。在长期护理和照护方面,重点增加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护理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群幸福感、获得感。

  医养结合,做到“老人不动、医生动”

  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于2017年与石家庄市周边养老机构联合组建医养结合联合体,经过不断探索和整合,形成了独特的“巡诊+”工作模式。如开展定期巡诊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医院与养老机构实行双向转诊,开通绿色救治通道;非巡诊日实行手机远程指导,举办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等,做到了“老人不动、医生动”,让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居家老人尽享优质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204142552_看图王

  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马爱军。长城网见习记者 史叶 摄

  目前,医养结合联合体签约服务机构16家,服务站点22处。医养结合工作扎实开展,得到了有关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获得首批“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称号。

  开设安宁疗护病房,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建设,要求二级公立医院设立安宁疗护中心。为此,医院于2017年4月成立舒缓治疗科,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通过识别与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等系统管理,提高生命质量。

  开展安宁疗护服务3年多来,共收治安宁疗护患者600余人次。无差错,无投诉,受到家属和社会的认可。2020年8月,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下一步,医院将从优化诊区布局、优化门诊服务模式、改善费用支付及结算模式、推行预约诊疗及诊疗服务“一卡通”等方面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关键词:患者,河北省,安宁,医养结合,人民医院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