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井陉县医院:以技术为保障 提升救治能力 增强患者满意度

2020-12-15 09:29:00 作者:刘昆鹏 王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丹)近日,井陉县医院院长李计东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井陉县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

井陉县医院院长李计东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记者 刘昆鹏 摄

      据介绍,井陉县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以骨科为龙头,年手术量大约1万台,其中微创手术占比约40%,年门诊量约40万人次。是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示范基地。

      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井陉县医院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到院交流、手术,还派出医师积极走出去,到上海、广州、武汉、重庆、北京、南京、台湾等地进修、参观学习。

      医院不断提升手术技术。脑外科利用显微外科技术,能完成各种脑部疾病的手术治疗。泌尿外科开展了腹腔镜下肾上腺瘤切除术、膀胱全切等手术。心内科开展了射频消融术、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医院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建立医疗对口支援,大大提升了医院心内科、血透、消化内科的诊疗技术水平。此外,井陉县医院还与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石家庄市第四医院等医院建立了医联体,涉及骨科、妇产科、血管外科、儿科、眼科、胸痛中心等多个专业。

      2018年,医院引进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扶超声聚焦治疗系统,海扶—海纳百川、扶正祛邪,在目前微创盛行的时代,率先开启无创治疗的先河,对于子宫肌瘤、肝癌、胰腺癌等实质性脏器有独特的疗效。

      井陉县医院在全国县级医院中率先引进天玑机器人,使骨科脊柱手术定位更加精准,骨伤手术更加微创。医院还拥有德国蔡司骨科显微镜,不仅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确度和手术质量,还使脊柱手术更安全。

井陉县医院院长李计东。记者 刘昆鹏 摄

      三项举措提升急诊能力

      2019年,井陉县医院开通了空中医疗救援,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或者在病人病情危重需紧急转运时,可以在黄金时间内将患者及时转运至相关医院。

      按照“先诊治,后结算”的工作流程,医院实行优先抢救、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不断发力“五大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医院已经成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房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这些中心的建立,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

      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医院率先建成信息集成平台。平台的建设提升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了医疗成本,能够减轻病人的医疗负担,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引进移动护理系统。移动护理系统具备身份确认、用药核对、医嘱执行等功能,它的应用使护理工作安全、准确、高效。

      医院与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联网组成区域心电信息系统。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时把患者心电图信息传到医院的远程心电中心,通过医院专职的心电医务人员解读,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从而对患者病情及时做出诊治。

      下一步,井陉县医院将从提升综合医疗质量、开通急诊绿色通道、优化门诊服务能力三方面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关键词:院长,医院,救治能力,满意度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