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深耕细作 做妇女儿童的健康保护伞

2020-12-15 09:49: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妇幼保健院是倡导优生优育、保障母婴安全的重要医疗卫生场所,它的医疗服务内容需要更加温馨细致,所需的服务水平要求更高。近日,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景华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景华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长城网记者 史叶 摄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是震后1983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建立,肩负着全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科研教学、急危重症及公共卫生救治等多项职能。现为国家级爱婴医院、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生殖健康诊疗服务能力(唐山)地区指导中心、河北省产前诊断中心、河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河北省农村儿童先心病救治定点医院、唐山市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

  抗击新冠肺炎,做好妇女儿童的健康保护伞

  作为唐山市唯一一所妇幼保健院,疫情以来,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加强预检门诊力量、完成“三区两通道”及隔离留观区改造、组建救治新冠肺炎患儿的医疗队等举措,确保了儿童能够得到有效、及时地救治。

  为确保就诊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减少滞留医院的患者,唐山市妇幼保健院的病区实施24小时门禁管理,落实一患一陪护政策;为保障患儿饮食健康,医院还优化营养餐厅服务模式,开放在线订购餐饮及生活用品手机应用程序,专人送餐至床前,避免餐厅及商店购物人员聚集;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推行分时段预约,实行错峰就医,减少人员聚集密度,预约就诊率达到95%以上;针对疾病预防和非急诊病人,开通线上问诊咨询服务,使妇女儿童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在线医疗服务;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孕产妇患者,医院妇产科开设LDRP家庭化产房,以产妇为中心,集中设备和医护人员,提供待产、分娩、恢复和产后护理全程服务,营造家的温馨环境,舒缓产妇紧张情绪,提高自然分娩率。

  重视妇幼保健,积极发挥健康指导作用

  医院积极发挥健康指导作用,运用新媒体进行健康宣教。在全国首批上线了“在线孕妇学校——孕校云平台”,有针对性开设心理干预和优生咨询服务,服务数万名孕产妇。同时,组织医院专家在网络平台上为儿童家长直播新冠肺炎防控和母婴健康知识、利用家长学校线上课堂,为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孕产妇进行线上咨询答疑等等。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更是在今年9月成为国家孕婴网第二批“孕婴科普联合创新”合作单位。“未来在孕婴科普、孕婴环境安全等方面,我们将继续精细深耕,守护孕婴安全。”张景华说道。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景华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长城网记者 史叶 摄

  做好急诊急救服务,创建妇女儿童救治绿色通道

  孕妇、儿童起病急、病情变化快,为保障母婴安全,医院不断加强就诊管理。作为唐山市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抢救中心,医院建立了多学科诊疗团队及快速反应团队,及时处理抢救来院及院外转诊的急危重症患者。于此同时,还设置危重症孕产妇紧急救治的绿色通道,制订危重孕产妇急救应急预案,积极实施演练,保障母婴安全。对于小儿疑难杂症,医院开展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截止目前,已为8000余例患者进行会诊,通过会诊实现了产科、儿内科、儿外科无缝链接。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以疫情防控为中心,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大力开展急危重症抢救、穿刺护理和礼仪服务等岗位练兵,组织疫情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应急培训和演练,同时,完善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关键词:妇幼保健,就医体验,健康指导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