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辛集市第一医院:强化学科建设 加速推进“智慧医院”步伐

2020-12-24 16:13:41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优化就医流程、规范诊疗服务不仅可以提升医院工作效率,也是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方面。近日,辛集市第一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尹亚鹏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14160855

  辛集市第一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尹亚鹏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记者 刘昆鹏 摄

  辛集市第一医院始建于1946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

  多方面调整诊区布局 优化门诊服务

  门诊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医院从六个方面调整诊区布局,优化门诊服务。

  首先,对门诊实施集中管理,合理引导和分流患者。其次,门诊大厅开设方便门诊,实行挂一次号三天之内不再重复挂号服务,把导诊、咨询、健康宣教、解惑答疑融为一体,并提供轮椅、雨伞、老花镜等多种便民惠民一站式服务。第三,实行全年无假日门诊,无假日手术,方便患者就医。第四,增加停车场管理人员,倡导职工绿色出行。第五,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减少人群聚集。第六,推行诊疗服务“一卡通”,节约就诊时间。

  与此同时,为方便患者就诊,满足不同人群的预约需求,医院开通了预约诊疗服务,增加预约诊疗服务比例,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加强微信公众号、热点电话“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为患者提供线上就诊流程咨询,减少现场排队,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不断提升急救能力和综合实力

  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和急救能力是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在提高急救能力方面,医院完善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开展胸痛、脑卒中重症抢救的无缝对接,实现从院前急救、基层转诊到院内多学科联合诊治,为患者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救治。

微信图片_20201214160847

  辛集市第一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尹亚鹏。记者 刘昆鹏 摄

  在提升综合能力方面,医院主要从五方面入手:时刻抓紧医疗安全;大力推广临床路径管理;积极开展利用新技术;降低病人外转率;开展处方点评和辅助用药监管工作;推进医联体建设,延伸医疗服务半径;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加大监管力度 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

  优质的医疗服务离不开规范监督和体系化管理手段,这也是增强患者满意度的一个抓手。为此,医院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护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合理用药等医疗行为;深入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大监管力度。

  下一步,医院将着力强化学科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加速推进“智慧医院”步伐等方面,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学科建设,智慧医院,辛集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