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肉桂山楂煎能调月经

2021-01-01 10:08:45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一般来说,女性月经周期为21~35天,平均28天,但部分会出现推迟的情况。如延迟大于7天,即可诊断为月经延后。月经延后的证型比较多,如有表现为色淡量少、质清稀、小腹绵绵作痛、喜热敷者,多属虚寒型,可在经前喝肉桂山楂煎来缓解。

      取肉桂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水煎,于月经前几日服,每日1次,连服5~10日。

      方中,肉桂性大热,可补火助阳、引火归元、散寒止痛、温通经脉,主治虚寒疼痛、腰膝冷痛、虚阳上浮等虚寒型疾病。《医学启源》记载,其可补下焦不足,治疗内有久寒、表虚自汗。山楂肉可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方脉正宗》记载,用山楂单味煎汤饮,可治诸滞腹痛。红糖亦是药食同源之品,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瘀的功效。肉桂可对症治疗虚寒导致的月经延后、腹痛绵绵等症状。中医认为,虚寒体质导致气血运化无力,容易造成瘀血。山楂可达到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的目的,再配合温补的红糖,不仅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作用,还可调和味道,使方药更加可口。几味合用,可以起到温补气血、散寒散瘀止痛的作用,改善月经推迟及相关症状。

      患者应注意保暖、防寒防冻;多晒太阳,补充阳气;坚持运动,可习练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功法,起到较好保健作用。

关键词:月经,虚寒,山楂,肉桂,红糖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