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你关心的几大问题在这里

2021-01-02 12:04:57 作者:贾天荣 来源: 东方网
分享:

  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接种有无限制?何时可以开始接种?有效性如何?是否受病毒变异影响?怎么收费?东方网·纵相新闻整理了关于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你最关心的几大问题。

  疫苗有效性如何?保护效力79.34%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最新期中分析数据显示:接种后安全性良好,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疾病的保护效力为79.34%,数据结果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药监局相关技术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我国从6月,小范围起步,遵循稳妥审慎,自愿原则开展高风险人群紧急接种,超过150万剂,其中6万人赴海外工作,没有严重副作用发生。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半个月以来,全国累计接种人群超过300万。自接种以来,接种人群轻度发热比例不到0.1%,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百万分之二。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国内进行了I、II期临床研究,在国外做了III期临床研究,都进行了抗体的持续性观察。

  根据新冠灭活疫苗I、II期研究的数据,6个月以上,抗体仍然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上。阿联酋、巴林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审核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正式注册上市。从临床试验数据结果显示,保护性的数据结果达到了预定目标,符合上市要求。

  此外,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也已基本完成在土耳其的Ⅲ期临床试验,初步中期数据分析显示,其疫苗的有效性达91.25%,临床试验期间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接种有无限制?北京:春节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接种

  早在12月15日,我国已经开展了部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此次疫苗附条件上市后,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

  31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将依法依规组织重点人群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分两步走,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共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年龄应在18岁至59岁人群中开展紧急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第一阶段:2020年12月底,市、区两级制定接种实施方案及配套技术方案,部署启动全市接种工作,以区为单位开展重点人群摸底工作,试点在部分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开展接种工作;

  第二阶段:2021年1月份,各区按照国家确定的重点接种人群逐批开展、有序推进,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点人群首针接种,2至4周后接种第二针;

  第三阶段:2021年2月,在九类重点人群接种基础上,根据统一安排,有序开展其余人群接种。

  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专家:没有证据表明有影响

  病毒变异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对此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病毒变异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科研攻关组对这个问题也高度关注,从一开始就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对病毒的变异进行持续研究。比如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就有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掌握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数据:“这个数据我们每天都分析,现在整体来看,病毒变异每天都在发生,但是都处于正常范围之内。”

  徐南平表示,特别是近期有媒体报道,在英国发现了一些病毒的变异,对它的传播力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这引起了我们高度关注,科研攻关组召开了多次专家研判会议,并且结合前期的一些研究结果,对病毒的变异是否影响疫苗使用效果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

  中国疫苗生产能力如何?国资委:2021年有望达到10亿剂

  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对有效疫苗的迫切需求面前,短期内,全世界新冠疫苗的需求必然大于供给。中国新冠疫苗生产能力如何?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表示,目前国内有18家企业,根据各自的研发进展陆续开展产能建设,到目前为止,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已经完成2020年的产能建设任务,并且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高生物安全等级生产车间已经通过生物安全验收。

  据国资委新闻中心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分别在北京和武汉建成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查和认证后,已投入规模化生产。北京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2亿剂,目前正在扩建,预计2021年产能有望达到10亿剂。

  “产能实际上是一个动态持续提升的过程。随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的进一步提升,中国疫苗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需求。”毛俊锋说。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

  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公共产品,价格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会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曾益新表示,随着中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下一步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目前,中国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制定了统一的接种方案,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彻底控制。

关键词:接种,变异,新冠疫苗,上市,获批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