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小分队奔赴石家庄

2021-01-10 18:53:50 作者:赵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洁)“在石家庄的支援工作特别顺手,PCR实验室里的仪器和我们之前在一中心医院用的一模一样,上手很快,再加上我们四个是同一个医院出来的,也有这方面工作经验,配合十分默契。”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队员之一、检验一科杨松是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似乎什么难题都难不倒信心十足的他。

  “任务再艰巨,我们也保证完成任务”

  1月5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接到保定市卫健委通知,根据河北省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要求医院抽调检验人员赴石家庄进行核酸检测支援工作。医院迅速部署落实,从抗疫后备力量中精选出杨莹、冯沙、杨松、秦露4名业务出色的检验科人员,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核酸检测,并于6日进入一线PCR实验室工作。

  “当时心里是有一点紧张的,但既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勇敢往前冲!”秦露今年25岁,是小分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但95年生人的她却有着那么一股可贵的冲劲儿和勇气。“我妈夸我是‘战场上的防疫战士’,我一定会加油!”

  杨松和秦露同为一中心医院检验一科业务精湛的检验人员,他们的科室主任蔡会欣评价说:“他俩在科室是搭档,杨松年长一些,一直在疫情中进行核酸检测这一部分,秦露年纪小,但很认真负责稳重,和杨松搭档以来,进步很大,我相信他们能够很好胜任这份支援工作。”

  冯沙和杨莹都是一中心医院检验三科优秀的检验医师,也是科室主任郭亚平一提起来就自豪得不得了的得意门生。“冯沙主攻方向就是基因检测,已经有5年的工作经验了,疫情期间的核酸检测对于他来说,也是很得心应手的。”郭主任说,“杨莹是我们科去年疫情中第一个请战要求支援武汉的,但因为当时并不需要检验人员,也就成了她心中的一个遗憾,这次恰好需要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终于满足了她的愿望!”

  杨松的爱人和他一样都是检验师。职业相同的一对夫妻,彼此之间似乎更多了的默契和了解。“她这次去支援石家庄的愿望挺强烈!”谈到妻子,杨松很骄傲,“其实我们两个从去年疫情开始就一直是在各自的医院做核酸检测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次疫情反复,我们都觉得义不容辞!”由于爱人的科室主任了解到杨松已经在石家庄支援了,就没有同意爱人的请战,承诺第二批支援时再让她去。

  “核酸检测是精细活儿,量再大,也要细致规范”

  “核酸检测是精细活儿,量再大,再着急,也要细致,有条不紊,一步一步按照规范来。”在谈到工作细节时,杨松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一个小小的飞沫飞溅甚至会造成整个实验室的污染,比如用加样枪把病毒保存液转移到提取试剂中,要掌握恰当的速度力度,过程要慢要轻柔,不能因为着急而快速转移,动作稍不注意就容易滴出,不仅个人面临传染,整个实验都将无法进行。”四名队员目前的工作安排是每天十二个小时,如果送检量大,还要加班,最忙时要15个小时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

  安全的保证、时间的保证、技术的保证、质量的保证,在核酸检测中缺一不可。提取、加样、PCR扩增、结果分析,每一个工作步骤都关系到核酸检测的质量和安全性,不到最后一个循环,就不能预判结果,要保证整个体系的有效性。同时,工作人员也面临着高风险,检测数量越大,被感染的几率也就越高。

  一中心医院精挑细选出的这四名队员熟练地掌握核酸检测技能,均为科室业务骨干,技术过硬,注重核酸检测工作的精细化与规范化,严把检测质量,受到受援医院的充分肯定。

  “一中心医院检验科在石家庄、保定两个战场上共同拼搏”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在支援工作中服从安排,顶住保定战场的抗疫工作巨大压力,全力配合支援工作,亮出了公立医院在疫情战中的“大将风采”。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形势愈发严峻,保定的核酸检测数量骤增。从每天的3000多,涨到5000多,再到8000多,医院的检验科所有人员经历着巨大考验,24小时不间断检测,在保证检测质量的前提下,以最高效率出色完成任务。

  “现在医院压力其实特别大,检验科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主任带领着同事们连轴转,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工作。”杨松虽然身在石家庄,心却还牵挂着“家”里的一切,“刚给我们主任打电话,他还在医院工作呢!”此时的时钟指向晚上九点二十。

  “这次我们来石家庄,医院的领导和主任们都特别关心我们,嘱咐我们做好防护,也要求我们要不负使命!别的医院的队员都特别羡慕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医院打来的问候电话。”四名队员纷纷表示,“‘家’里的温暖让我们干起活儿更有劲儿了!”

  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虽然身在保定、石家庄两个不同的抗疫战场,但战士们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只要祖国需要、家乡需要,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任何难关都能共同闯过。

关键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石家庄,核酸检测,小分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