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河北全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抗击疫情

2021-01-13 16:46:43 作者:何震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当下,河北省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省中医药系统周密部署,全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特色与优势。

  中医医师第一时间进驻隔离病房

  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18日通报,截至7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23例(重型5例、普通型118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81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上下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和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立即组织召开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13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上明确要求,要按照四集中”“四个一的救治原则,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对患者进行全力诊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和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落实,在总结去年以来中西医结合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对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进行全面部署。

  截至17日,石家庄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现已全部腾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三院也将作为后备医院,收治患者。

  作为河北收治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两家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和邢台市传染病医院均在第一时间建立了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由经验丰富新冠肺炎救治中医专家和西医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每日对定点医院收治患者进行联合会诊,共同确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

  同时,河北省建立省级中医巡诊专家组,由原援鄂国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河北省中医院梅建强主任医师作为组长,每日对各病区中医药诊疗进行现场指导。

  河北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目前,两所定点医院中医医师均在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全程诊治患者。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229例患者(其中,确诊病例85例,无症状感染者144例)的11个病区,组织了由12个中医医师组成的团队,确保每一个病区均有中医医师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一线诊治患者。截至17日,河北新增的90例确诊患者和144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第一时间接受了中药汤剂治疗。

  河北省还建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对口支援机制,河北省中医院负责对口支援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目前,医院已组建3支救援队伍(每支队伍由10名医生,20名护士和1名院感人员组成),准备随时赴定点医院整建制接管病区。

  中医人为抗疫汇聚力量

  16日,石家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15度,并伴有7-8级阵风。凌晨3点的石家庄槐底社区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核酸检测。位于地下车库的检测点气温冷到滴水成冰,医务人员呼气凝成水滴,挂在护目镜上,但他们却依然全力工作,最累的时候就靠在椅背上休息一会……

  这是连日来河北核酸检测人员工作的写实,他们是疫情检测的第一道把关人。

  自去年疫情发生后至今,河北狠抓中医医疗机构核酸实验室建设,全省现共有112所中医医疗机构建立了符合生物安全等级2级的实验室,1085名人员获得省级以上核酸检测或新冠核酸检测上岗证书,单日最大检测能力10.4万人份(单检)。

  截至17日,河北省中医院已选派270名医护人员赴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成为本次河北疫情核酸检测的重要力量,为疫情防控汇聚力量。

  同时,根据去年抗疫的有效经验,河北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和本地气候实际、群体体质状况,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数个预防性中药饮片、中成药处方。并积极统筹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快速批量煎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普通群众精准发放。

  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河北省要求要按照汤药为主、成药为辅、多措并举的原则,全部落实中医药干预措施,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截至1718时,河北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9901余人中,70.1%的人员已服用中药汤剂。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各地也积极落实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措施,已累计发放2.3万余人份。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明确两名专职人员,具体落实各地中医药参加救治工作,督促各地中医药主管部门和中医药专家落实职责。对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未能及时应用中医药的,视为当地中医药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位。

关键词:河北省,中医药,石家庄市,核酸检测,中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