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人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用慌 疾控专家教你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2021-01-14 19:30:35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截止1月13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达到30个,其中藁城区全域为高风险地区,其余29个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中风险地区主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高风险地区在中风险地区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的防控策略,全力参与做好城乡社区综合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和限制人员聚集等措施。在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的基本卫生健康和用药需求。

  在此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中高风险地区的广大居民朋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一定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1、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服从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自己的有关情况。

  2、如果发现身边有疑似病例,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密切关注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与自己的生活轨迹有重合和交集,及时报告。

  3、主动做好自身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眼睛红肿、肌痛和腹泻等不舒服症状第一时间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4、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

  (1)坚持佩戴口罩。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如必须外出,尤其是前去人员较多、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必须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2)保持手部清洁。从室外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手捂、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等后,要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至少15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

  (3)居室要常通风。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3)保证日常清洁。注意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家人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进行消毒。卫生间要特别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排风扇要常开,使用马桶后盖上盖再冲水。

  (5)做好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洗衣服,勤晒衣被。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牙刷。

  (6)讲究文明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桶内。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7)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5、注意饮食营养与食品安全

  (1)食物尽量多样化,做到荤素搭配。每天尽可能在各类食物(主食、蔬菜水果类、奶蛋类、禽畜肉和鱼虾类、大豆坚果类)中选择多种食物,以“吃七、八分饱”最合适。

  (2)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虾、蛋、奶和大豆(制品)等。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控制油、盐、糖的摄入。

  (4)保证充足的饮水量。每天应饮水1500-2000ml左右,建议多饮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少喝各种饮料(如雪碧、可乐、奶茶、乳饮料等),不饮酒。

  (5)确保食品安全。采购食材要新鲜卫生,不接触、购买活禽、不食用野生动物;购买冷冻食品,应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存储冷冻产品时,应选独立封闭包装;谨慎食用生冷海产品,禽肉蛋及海产品应确保煮熟煮透再食用;加工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

  6、如果家中出现过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对其生活居住过的环境及所使用过的物品,由专业机构和人员,或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或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

  7、保持良好心态。从电视、国家机构网站等平台查看疫情防控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不用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方式来缓解焦虑、紧张、害怕、不知所措等不良情绪。

关键词:卫生,疫情,高风险,蛋白质,专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