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宅家抗疫运动少 听专家教糖友如何居家运动

2021-01-15 17:29:28 作者:何震 邵季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邵季超)疫情期间,居家让我们运动量减少,不利于健康,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运动医学科医生邵季超结合糖尿病人的特点,给大家介绍一套居家的糖尿病运动方案。

  糖尿病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通过饮食,运动和适量药物控制血糖。规律的运动,是糖尿病人所必需的,好处不言而喻。原则上糖尿病的运动方案包括:有氧运动、抗阻力量练习、全身柔韧性练习以及平衡力的练习。

  比如早晨七点结束早餐,休息一小时后便可以开始运动。

  首先要做全身关节韧带拉伸:在地板上铺上瑜伽垫,对全身关节做拉伸,时间约5~10分钟;

  接着练习平衡能力:双足交替进行,单足闭目站立1分钟,如果站不稳,则从单足睁眼保持1分钟开始,这种训练有利于防止摔倒而发生骨折;

  力量练习:可以每天换一组肌肉进行锻炼,比如周一练习上肢力量,周二练习下肢力量,周三练习核心肌肉群,交替进行,也让肌肉有充分的休息缓冲时间,力量练习约20分钟即可。

  有氧练习:在家可以选择原地踏步、跳绳或者做一套有氧健身操,30分钟左右即可。

  最最重要的:不要忘记运动结束后,一定要再做一组肌肉拉伸运动,时间控制在五到十分钟,以减少运动损伤。

  这样一套操下来,在家的运动量一定能够达到降糖的基本要求。但是要注意的是,运动时间选择要在餐后一到两个小时,切记不能在餐前运动,否则可能出现低血糖表现,因为糖尿病人会有隐性各种心血管风险。

  糖尿病-运动医学科也可以帮助大家进行身体测评,制定属于您自己的科学运动处方。

关键词:运动,糖尿病,居家,专家,抗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