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灵寿镇卫生院张利:把青春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2021-01-16 20:22:46 作者:何震 李香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灵寿县灵寿镇卫生院张利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李香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李香兰)石家庄市于2020年1月5日新增20例确诊,43例无症状感染者。1月6日早上六点十分,张利接到了通知七点到卫生院集合,准备出发去村里采样。集合完毕之后,穿好防护服去村里的采样点为村民采样。采样点儿非常寒冷,冻得脚疼,手都打不了弯儿,采集完一位就要攥攥拳头,尽快为每一个村民尽早做核酸采样,做好排查,张利和她的同事顶着寒风咬着牙坚持工作。从早晨七点开始工作到夜里十点,为了节约物资,防护服不脱,一顿饭也不吃,一口水也不喝,全身心地投入到核酸检测的紧张工作之中。

  村里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和年纪较小、父母外出打工独自留在家中的孩子们,张利和同事们上门采样,不遗漏每一个人。张利为一位瘫痪在床的老太太采咽拭子时,一进门一位小朋友朝她深深地鞠躬,说:“白衣天使阿姨,您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付出!”小朋友的一番话感动着现场的张利和同事,眼泪止不住打起了转儿,她控制好情绪跟孩子说:“阿姨不辛苦,让我们一起抗击疫情。” 孩子的纯真温暖每个人,那一刻没有辛苦,有的是一份责任。

  去养老院为老人们做核酸,面对一些年龄大的老人更需要耐心和爱心。有的老人很配合 ,张利就会像对待孩子一样夸一夸,说:“爷爷,奶奶你们真棒!”其中还有一些老人有脑血管病后遗症的,得想各种办法为老人采样。有这样一位奶奶,她的精神有一点问题 ,根本无法配合 ,一个人也没有办法完成采样工作。这个时候张利和一起去的六个同事就一起为老奶奶采样 ,有扶胳膊的,有扶腿的,有扶头的。 刚开始张利用哄小孩儿的方式开展,“奶奶给你一个糖吃。”“奶奶张嘴啦。”当张利刚把棉棒放到嘴里,老奶奶的嘴就闭上了,棉棒被被紧紧地咬住了,她不敢用力动,怕把老奶奶的牙弄伤了,可是老奶奶把棉棒给咬断了 ,张利就赶紧把手放到奶奶的嘴里,用手把棉棒掏了出来 。张利又重新想办法,无论多么的困难,得为老人完成采样工作。她从养老院里找到一个小勺 ,把小勺缠上无菌棉花,再套上干净的袋子 ,最后在六个人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为老奶奶采上了。采样完成后,受到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称赞,看到了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张利的心也感到无比的踏实。

  连续工作了一整天的张利浑身就像散了架一样,回到卫生院以后赶紧打了一盆热水,泡了泡脚才把身子暖过来。问及张利累不累时,她说:“我不是英雄,但我肩负使命,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守护百姓健康,把我的青春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关键词:张利,采样,奶奶,老人,镌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