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抗疫有我|河北省人民医院护理队队长李彩英的“善意谎言”

2021-01-18 10:40:01 作者:张欣媛 王娜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孩子,疫情严重了,你没有去一线吧......”“妈,您放心,我会做好防护的,现在老家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人,您和我爸爸一定要戴好口罩!”

  “听说石家庄疫情很严重,不知道这次您去一线没有?女儿很是牵挂......”“妈妈很好,你要好好学习......”

  两段对话分别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支援抗疫一线的护理队队长李彩英与新乐老家的妈妈和在衡水读书的女儿的通话。每当这时,李彩英只能通过一次次善意的谎言,来宽慰远方的亲人......

 1月5日18时,李彩英准备出发

  李彩英是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五科护士长,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先后在医院急诊科、心脏内科、内分泌科、消化肿瘤科等科室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紧要时刻,她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多学科的护理工作经验,今天,党和国家需要我,我将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她在请愿书上这样写到。

李彩英带领护理队伍从石家庄第五医院转战到省胸科医院

  这次支援一线,李彩英放下新乐家中的父母,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冲在前线,冒着零下近15度的寒潮,带领护理队伍连夜抵达受援医院,完成阶段性工作后,按照上级要求又顺利完成了工作医院的转移,有条不紊地完成三次驻地搬家。李彩英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同事们,在她的感召下,大家克服困难、履职尽责,全身心的投入抗击疫情护理工作。

  工作中她像大姐姐一样关心每位同事,每天出发前提示大家一定注意防护,寒潮天冷出入酒店和医院注意保暖,及时了解每位同事身体、家庭、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心理疏导,稳定焦躁情绪,还联系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为队员送生活物品,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在病房,她与病人零距离的接触,输液病人多时,她帮助值班的同事给患者输液注射,病人不能活动时,她细心地为病人做生活护理,病人焦急烦躁不安时,她耐心地为病人做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战胜新冠病魔早日康复。

李彩英(中)在隔离病房

  面对新冠肺炎防治的特殊性,李彩英结合新冠肺炎护理工作的实际,组织制定新冠护理工作流程,细化了各班护理职责,明确了各班次的具体工作任务,特别是隔离消毒措施和各项护理工作流程,科学安排班次,组织防护培训,制定防护规范,从而使各班职责明确,任务清晰,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她还制作了防护警示、隔离提示、消毒提示、患者注意事项、物品存放等各种标识,张贴在整个病区相应的位置,使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流程标志一目了然,既强化了消毒隔离观念,增强了防护意识,也使新冠肺炎护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彩英在制定隔离消毒措施和各项护理工作流程

关键词:彩英,抗疫,河北省,人民医院,队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