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杨谦学:“我是爷们儿,我优先!”

2021-01-24 16:48:05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2021年刚刚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再次爆发,不少医护人员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勇敢的冲向了抗击一线,这其中就包括了河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杨谦学,他的妻子是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肖秀丽,她记录下了丈夫去往一线时的决心和她的自豪。原文如下:

  杨谦学辅导患儿功课。 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他在手术室,我在普外一科。平时的工作中,不在一个科室,基本就是“君在手术室,我在普外一科,日日思君不见君”的状态。至于说生活,因为科室排班不同,我们两个科室又都很忙,基本上就是“牛郎织女”的样子,一家人吃个团圆饭不是那么容易。这个月的5日,应该说是我们俩“鹊桥相会”的日子,可是他没有回家。晚上,我给他打电话,他说要加班。6日,他依然是没有回家,晚上我给他打电话,他说在加班。当时我说了现在非常后悔的一句话,“你就在单位吧,永远别回这个家”。

  杨谦学进行相关登记。 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2021年元旦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跨年的喜悦中,无情的新冠疫情又卷土重来。此次疫情有儿童感染,我们是儿童医务工作者,我感到我们上的时候到了,各个科室都在行动,同事们也都自发的写申请,到一线去!当时我很是纠结,如果他去,客观上来讲,临床的业务他不如我。如果我去,孩子谁来照顾?6日单位接到紧急通知,7日出发,医院组织第一梯队,到胸科医院去支援一线患者的救治工作,时间是如此紧迫。

  7日那天,我正好在家休息,早早的起床准备好早饭等他回来,八点、九点,时钟好像都故意拖沓着,走得很慢。无聊的我,拿起手机翻看医院抗疫出征视频,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无意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手术室杨谦学。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再次确认视频里那个面孔,没错,就是他。我赶紧给他打电话,一遍、两遍、三遍,没有人接听。当时我很是气愤,也很是担心,心里五味杂陈,忐忑不安,甚至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

  杨谦学为患儿进行检查。 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时间熬到傍晚时分,他给我回了电话,我憋了一肚子的火,老人们知道吗?为什么不和我商量?为什么要偷偷的去?但当电话接通的瞬间,我却说不出一句话,只有眼泪。他说,“我们俩都是做护理的,都是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去,我是爷们儿,我优先”。后来,他说他刚刚出了隔离病房,脱掉防护服,前两天没回家是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后面的话也记不清了。懵懂的小儿子,看到我在流眼泪,听到爸爸声音的兴奋,交杂在一起,怯怯地说,“爸爸,你去干嘛啦,怎么还不回来?我都想你了。”我只说了一句话就挂断了电话,“平安回来,家里放心吧”。 

  心情杂乱无序,担心、自豪、紧张、欣慰,可谓是五味杂陈。其实,也没有什么高尚与伟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深地理解他,这个时候只有奋战在一线,他才会心安。当病魔想欺负孩子的时候,我们就是战胜怪兽的“保护神”。

  杨谦学辅导患儿读书。 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老公,我想和你说,我怨你,是你没有对我说,但我更支持你,要知道我和你一样,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你选择去,你是爷们儿!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新冠誓不还。”,“待到春来沐春雨,共赏滹沱万点香。”一座城,一条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共同努力,静待春暖花开。

关键词:医务工作者,手术室,河北省,儿童医院,爷们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