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抗疫期间确保“双零”、应治尽治两手抓

2021-01-24 16:48:08 作者:何震 马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马丽)“生命重于泰山,使命呼唤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坚强领导、靠前指挥,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坚持“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发生”的原则和底线,确保全院干部职工在精神上高度警觉,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科学高效,严谨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生命健康。

  院长彭彦辉、副院长吕佩源、刘冰督导检查隔离病房改造工作。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党建引领 快速响应

  党的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领导作用,科学判断形势,全力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从1月3日起,院党委坚持每天上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院领导带头定期到各重点部门工作岗位进行督导,将政策精神传达到位、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党总支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党总支书记及时向所管辖科处室宣讲院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和指示精神,强调医院疫情防控重点问题,确保内容精准、传达到位。

  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习践诺、主动请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履职担责、勇往直前,参与到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院内核酸检测门诊。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

  疫情以来,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再次临危受命,承担起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总协调、总调度职能,切实发挥决策中枢作用。

  我院作为新冠肺炎非定点救治医院,在完成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要任务集中在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对发热门诊的高要求、严管理方面。在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下,发热门诊、急诊医学科等疫情防控前沿科室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送、保存和检测工作,对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及时按照规定做好留观及确诊后的转运工作,做好全链条闭环管理。

  本着负责应履责的原则,我院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医院就诊流程,全力改造隔离病房及简易门诊,快速引进方舱CT,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本着履责需担责的态度,医院主动担当起“专车”无偿护送出院患者的任务,确保康复出院患者及时安全到家,真正让患者安心,让患者家属放心;本着担责当尽责的目标,优化诊治流程、提高诊治水平,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安全和健康。

  医务处每天早上参加发热门诊早交班。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各司其职 统筹协调

  无论是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多学科的通力合作,还是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多部门的密切协作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都能深刻地认识到团结一致的力量和勠力同心的重要性。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各级各部门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医务处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对全院医疗救治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切实当好排头兵。通过组织全院职工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遗漏一人;加强督导检查,了解掌握疫情最新情况,组织新冠肺炎专家会诊,确保诊治工作的高效精准;协调增派人员,以保障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门诊工作的顺利运转;及时组建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支援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护能力;组织临床医技科室诊疗方案和救治知识的培训考核,制定“未排除新冠肺炎患者CT检查流程”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流程。

  护理部坚持缜密坚守原则,抓好每个细节,守住每个阵地,全力把好各个入口这道重要关卡。加强预检分诊督导,增加人员数量,提高工作质量,及时解决问题,线上培训考核;加强病区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出入管控措施;合理安排院内核酸采集工作,累计采集核酸11912人次;及时协调外派支援工作,共派出支援市五院、省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藁城、社区等地核酸检测人员176人,团结带领广大护理人员共同守住前线、后方阵地。

  院感科工作人员对医疗设备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院感科发挥安全屏障作用,不留死角全面撒网布控,争分夺秒筑起防控城墙。疫情期间,院感人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医院的各个角落:加强消毒隔离措施,加强全员感控培训,确保全院医务人员零感染;专人指导病房改造,以确保疑似新冠患者留观;修改预检分诊单,明确预分诊项目,进一步确保院内安全;每天及时更新高、中风险地区,督导检查相关患者截留情况;深入一线对医疗废弃物处置全流程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每天对医院各点位进行督导检查,问题及时汇总、解决并建立台账;设专人、专机解答全院新冠期间感控方面的疑惑及相关政策规定,每天接打咨询电话200余次。

  门诊办做好严守防线工作,及时维护秩序,制作醒目标识引导患者有序排队,全力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关口前移,合理安排预检分诊排班并督导检查按时到岗情况,全力保障进出医院人员安全;对全院参与预检分诊护士进行线上培训,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总务处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协助街道办完成家属院住户两次核酸检测工作,严控人员流动,设置购菜点并为老弱病残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各区域消杀和洗涤工作,并请院感科对设施、设备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无污染;紧急完成各类警示、提示、疏导标识的制作和安装,保障就诊分流有序;邀请院感科指导餐厅防疫工作,对设施、物品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并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配送餐流程,各病区由配膳员送至门口供患者、家属及工作人员选购,非病区工作人员自行到餐厅选购,避免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还有默默为全院工作流程的完善而奔走忙碌、加班加点的信息管理处工作人员,有为上级相关部门提供医疗卫生保障的保健处工作人员、有为了保障医院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而连夜忙碌的医保办工作人员,有负责医院主要出口健康码检查和各项安检工作的保卫处工作人员……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大家有着不同的职责,却有着同样坚定的信念!

  发热门诊工作人员。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严谨实施 严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医学科、留观隔离病房、检验科等作为抗击疫情最前沿的尖刀科室,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随着疫情发展,这些科室的工作人员再次进入“高压力、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工作量突增、物资用量突增,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大家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担当!

  发热门诊,作为医院抵御病毒的重要关口,再次发挥“哨点”作用,严密判断发热患者是否属于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严格守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卡,全力保障医院全流程安全。自1月2日石家庄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之日起,随之而来的核酸检测人数剧增,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在医院各部门的支持下,不断优化、完善核酸检测流程,为医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在核酸采集数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下,有效将疫情扩散控制在源头。

  急诊医学科集体请战。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急诊医学科,作为医院的“门户”,在疫情期间再次凸显其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医院门诊所有科室实行预约就诊模式,急诊医学科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救治工作压力加大,医护人员不分黑夜白天,24小时值守在一线。由于接诊来院的患者,大多是生命体征不稳定且伴有发热症状的危重患者,需要立即抢救,而抢救病人的同时还要紧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急诊医护人员没有半点犹豫,马上穿上隔离衣抢救病人,他们总是冲锋在前,不畏艰辛,不惧疫情!

  检验科,作为新冠病毒的“侦察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工作24小时“人、机不停转”,全员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全员参与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他们不仅要对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样本进行分析,还要对检验过程中产生的高危险废物进行处理,争分夺秒且精准无误地完成对每一份样本的检测,以最快速度得到最有效的检验结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可靠保障。

  河北省人民医院支援省胸科医院医疗队员在病区。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外援及时 勇敢逆行

  “我报名!我带头!我愿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有大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强将,他们紧急集结,逆行冲锋,87名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先后紧急前往市五院、省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支援医疗救治工作;176名护理人员深入省内疫情重点地区藁城区以及各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在省胸科医院,有在新冠肺炎重症诊治方面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有曾万里驰援远赴非洲抗疫的专家,有曾赴武汉支援抗疫的年轻医护,也有善协调、把方向的管理干部;出征藁城支援核酸检测的护理人员凌晨接到通知便紧急出发,甚至没有携带任何生活必需品,没来得及跟熟睡的孩子道别;奔赴各个社区支援核酸检测的护理人员,不分昼夜、爬楼入户,单日内完成数以万计的工作量。

  河北省人民医院支援藁城核酸检测工作。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对于他们来说,加班加点不算什么,手脚冻伤不算什么,只能在手机屏幕里看看家人的面庞也不算什么……一个个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的却是巨大无比的能量!“和数字赛跑、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是他们每天的工作状态,在生与死的较量中,他们和省内医疗战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用丰富的专业经验和医者仁心筑成了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医院大后方的工作人员也在同样的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服从医院调遣,主动分担医院或其他科室工作,主动报名参加预检分诊及核酸检测门诊等地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预防新冠肺炎科普宣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相信,精心准备、积极应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定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用“中国速度”与时间赛跑,用“中国力量”与病魔较量,用“中国精神”向疫情宣战,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石”艰!

关键词:工作,疫情防控,患者,核酸检测,人民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