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付玉涛:冰火两重天的核酸检测者

2021-01-25 22:49:52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核酸检测累了就地休息一会儿。 李亚楠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赵华 李亚楠 何明海 付玉涛)自石家庄市组织全市人民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灵寿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16名工作人员,每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密闭的实验室与核酸检测样本近距离接触,连续奋战了10 个日日夜夜。随着第二轮、第三轮全民核酸筛查工作的结束,现在终于可以稍微喘一口气了,看着大家疲倦但开心的笑颜 ,付玉涛的思绪不禁回到了“恐怖”的几天前。

  不分昼夜,与病毒赛跑

  1月6日凌晨,接到第一轮全民检测任务,3天时间检测完成核酸筛查,工作量之大是付玉涛他们之前未曾遇到过的,面对如此艰巨而紧急的任务,再加上考虑到实验室环境因素等实际问题,她担忧过,害怕过。身为检验科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也没有退缩,也不能退缩,暗自下定决心要直面这场异常艰苦的战斗,第一时间准备物资,连夜抽调人员力量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付玉涛带领她的核酸实验室全体人员全天24小时不眠不休,高速运转。每个人都是步履匆匆,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实验室超强度工作,为了节省时间不上厕所,一天基本不喝一口水,除了狼吞虎咽地吃两口饭之外,就立刻回到自己工作岗位。长时间佩戴N95口罩,整个面部在湿热的环境下捂着,甚至捂出了痱子。困了靠在墙上迷糊一会儿,稍微休整一下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有时为了缓解紧张的工作气氛,大家还会开玩笑说:咱们在实验室里满身大汗,都快中暑了,不知道的以为是在过夏天呢,但实际上外面却是三九寒冬。冰火两重天里大家忍着疲劳和各种不适坚持快速高质高效地完成检测任务,尽快出具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可靠的依据。

  检以求真,验以求实

  工作中,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的同事们和有经验同事相互学习,共同讨论,解决了一些诸如生物安全防护规范性、工作流程顺畅性、排班组合理性、可疑结果的处理方式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实验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结果的准确性。1月6日晚上接到标本,1月8号检测完毕,两天两夜完成全县近27万人份的检测,足见工作强度有多大。在此次全民核酸检测中,付玉涛带领下的检验科人员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顽强的战斗力和勇于担当的医者风范,大家积极、热情、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竭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也让付玉涛身为这样的一员倍感骄傲和自豪,能为拥有这样一群有能力、有活力、有战斗力的战友感到开心与欣慰。这样的一群人,每天拼命地与病毒较量,每天与时间赛跑,每天完成至少五万余人份的标本检测任务,所有样本也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检测完毕,他们忘我地工作着......

  检验科的每个人都像是永不停转的陀螺,卯足了劲像打了鸡血一样,又像是不知疲倦、没有感觉的机器,对于大家来说,苦点累点都无所谓,能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为全县新冠疫情防控贡献出最大力量,就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关键词:付玉涛,灵寿县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新冠肺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