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战“疫”还在继续,这些防护措施仍需牢记

2021-01-29 02:01:34 作者:何震 刘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刘熳)近期,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给民众的工作、生活及学习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和不便。尤其日前,部分地区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阳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疫情反弹的隐忧。就此,加强个人的科学防护成为应对疫情散发的必要措施之一。

  出行在外: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仍被认为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手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口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不妨选用连花清瘟抗菌防霾口罩,该口罩内外层均为AAA级抗菌材料,内层采用连花清瘟药食同源植物纤维抗菌面料,水洗50次依然有效抑菌;勤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比如连花免洗抑菌洗手液,该产品将草本植物精华与现代医用消杀物质成分有机结合,可杀菌清肤,另外加入了维生素E,抑菌的同时可滋养肌肤;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冬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外出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减少手部与外界物品的接触;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要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居家隔离:健康、心理双防护

  为有效阻断疫情蔓延,居家隔离观察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手段。居民在家隔离期间,要做好自我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每天早晚测量一次体温,如果出现了身体不适,及时上报社区居委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不要因打游戏、追剧熬夜,要按时作息;室内每天早晚各通风半小时,增加空气流通性,减少细菌、病毒滋生,同时可以选用连花草本空气除菌凝胶消灭和抑制周围环境中的细菌、病毒,连花草本空气除菌凝胶主要成分为连花清瘟组方,含天然连翘、金银花精油等,与二氧化氯协同24小时无死角抑菌,可持久空气消毒,适用于居家、办公、医院、学校等多种场所;定期打扫卫生,及时清理生活垃圾,门把手、钥匙、手机、遥控器等物件也要定期消毒。同时,在家也要做好心理防护,控制浏览疫情信息的时间,过分关注只会徒增自己的烦恼。放下手机,看看书、听听歌,对于缓解紧张情绪会很有帮助。

  流感高发季: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

  冬季是流感、感冒的高发季节,可引起发热、身体疼痛、干咳及咽喉干痛等症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旦表现出与新冠肺炎相同的发热、咳嗽等症状,往往会加剧内心的焦虑不安。因此,如果罹患感冒、流感后建议尽早吃药治疗。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汲取历代治疗外感热病的用药精华,又结合抗病毒、抗炎以及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可多角度、多靶点治疗感冒、流感。

  连花清瘟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止咳平喘;银翘散,清瘟解毒、辛凉宣肺。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两个药方都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体温持续不降的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系统性炎症反应。

  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不仅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H1N1、H3N2、H5N1、H9N2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杀灭作用,可迅速消除感冒、流感引起的怕冷、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还具有明确的抗菌作用,可突破细菌生物膜,显著抑制膜内活菌的数量,可对抗细菌耐药,因此治疗感冒、流感更彻底。退热之后不会反弹,不会遗留咳嗽、扁桃体发炎等后遗症,可有效防治感冒、流感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等并发症。另外,连花清瘟还有一大特点,该药成分中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因此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感冒、流感痊愈后不容易复发。

  防治新冠肺炎:用药需足量足疗程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的有效中成药,许多家庭常备了连花清瘟,疫情散发的一些省市也为老百姓免费发放了这一药物。那么,防治新冠肺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究竟服用多大剂量、多长时间才能发挥作用,达到防治目的?这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

  连花清瘟服用的剂量、时间是由新冠肺炎的病原学特点、发病特性决定的。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对呼吸系统危害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有学者对2172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潜伏期和疑似期的统计数据分析显示,新冠肺炎病毒平均潜伏期达15.05天。最近由武汉金银潭医院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武汉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一文,也指出新冠肺炎隔离观察期应界定为14天,因此对于常规预防使用、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服用14天是基础治疗周期。

  2020年在武汉发病区,根据患者发病情况,专家们集体分析确定了连花清瘟的治疗剂量与时间。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全国9个省份,20余家医院参与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284例临床研究,采用连花清瘟剂量为胶囊4粒/次、颗粒1袋/次,3次/日,连续治疗14天,可有效改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特征,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瘟疫”范畴,夹有湿邪是此次疫病的特点之一,中医学认为湿邪的性质粘滞重浊,缠绵难愈,许多患者治疗过程达1个月甚至更长,远超过了普通感冒、流感。

  因此,从科学的角度,综合分析新冠的发病特性与专家使用经验,无论是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密切接触人群、次密接人群及其他预防人群,都应该按照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或连花清瘟颗粒1袋/次,3次/日,连服14天为一个疗程。这样才能发挥有效防治作用。

  冬季气温降低,病毒存活时间长,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外出行,还是居家隔离,都要继续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做好健康自我防护。

关键词:病毒,流感,感冒,抑制,抑菌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