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来自抗疫一线的日志,看看有多美(二)

2021-01-29 02:02:07 作者:何震 李湛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任华,是河北邯郸市中心医院西区儿科的一名护士。1月14日上午,按照河北省卫健委要求,邯郸市卫健委连夜从邯郸市中心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峰峰矿区总医院、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抽调72名儿科专家和护士紧急支援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开展急救工作。其中邯郸市中心医院派出18名队员,任华名列其中。她的爱人郝强同样也是该院东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2020年1月26日作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市,走得最早,工作时间最长,工作强度最大,最辛苦,最危险,共计55天,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下面是任华在工作之余记录的一线点点滴滴镜头。

  2021年1月14日(任华 邯郸市中心医院)

  1月14日凌晨接到援石抗疫的电话,一夜未眠,匆匆准备行囊,听爱人郝强讲武汉抗疫的经验,依稀记得年初他去支援武汉时,我对他说放心去吧,家里的一切有我,如果需要儿科的护士我也会义无反顾,今天换他对我说同样的话,让我更加坚定的前行。早晨看了一眼还在熟睡的孩子,不敢跟孩子告别,也没敢跟家中的父母打电话,怕我忍不住会掉泪,因为他们是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临走爱人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没有儿女情长,没有过多的言语,因为他知道我要说什么,我也知道她要说什么,这就是作为同事爱人之间的默契,我知道他一定会把孩子和家人照顾的很好,他就是我坚强的后盾。上午8点,院领导为我们举行了简单、温馨而又庄严的出征仪式,这一次邯郸市72名儿科医疗队员,是由我们中心医院的有着35年的儿科临床经验的徐院长带队,让我们奔赴石家庄的步伐更加稳健。

  1月15日

  今天,我们医疗队分好组后就要进病区工作了,第一天上战场,说不紧张是不真实的,虽然我们经过了反复的培训,心理多少还会有一些恐惧,但是我和我的同事郑素华还是要求作为第一组进病区,一是我们有十几年在儿科工作的经验,很多临床操作技术比较熟练,对儿童的专业特点比较了解,而且我门曾在北京进修学习小儿呼吸,经验也比较丰富。二是在这一批医疗队员我们的年龄稍大一些,我们需要给这一些医疗队的小妹妹们做出榜样,消除她们的恐惧。当你穿上防护服进入儿科病区那一刻,心情反而更轻松了,所有的恐惧都没有了。因为我们这个病区还未收治病人,进入病区后需要我们进行简单的调整,准备接受患儿需要的所有物品的,搬运儿童床,检查窗户床档是否安全,平常这些事情对于我们儿科高强度的工作来说太轻松了,但是穿着防护服做这些动作,两个小时下来我还是出现缺氧头疼的感觉,大半天才恢复过来。准备好病区我们就开始接受患儿了,由于这些孩子都是无家长陪护,所有的护理包括生活照顾都需要我们护士来完成。工作强度还是很大,但是听到孩子们对你说的一声谢谢,辛苦了,那一份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话语,也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

  1月16日

  今天是我们第二次进入病区,有了昨天的经验,工作起来还是比较顺畅的。我们病区的孩子最大的十几岁,最小的几个月,由于没有陪护,所以护理的难度相对较大。像静脉采血,动脉采血气这些护理操作,说实话在平时对于较小的儿童来说就有难度。现在穿着防护服,护目镜起雾严重,带着双层手套,评估血管时根本没感觉,尤其对于较小的患儿,血管本身就比较细,加上孩子哭闹不配合,这更加大了我们穿刺的难度,只能靠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操作技术,尽可能给每个孩子采血时都做到一针见血,减少她们的痛苦。病区里的患儿没有父母的陪伴,缺乏安全感,工作中更需要我们的耐心和责任心。有一个小患儿只有十个月大,妈妈没在身边,一进入病区就一直在哭,喊着“妈妈抱抱”,看着她渴望的眼神,这时我只能充当她的临时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我知道这样近距离的跟孩子接触,其中的危险不言而喻,孩子的一个喷嚏,一声咳嗽,就会通过飞沫直接喷到我的防护衣上,但是作为一名母亲和儿科护士,我必须这样做来消除孩子的恐惧,给予孩子们充足的安全感,当你看到孩子在你的怀抱里安静的满足的熟睡的脸,你会感觉这样做都是值得的。还有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刚到时什么也不说,显得很淡定,其实我能看出孩子的恐惧和不安,还有孩子那双瑟瑟发抖的小手,于是我坐到孩子的身旁拉起她的手,跟她聊一些学习和爱好,聊着聊着孩子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小手也越来越温暖。像这样的小事你可能会觉得平淡至极,不值一提,但是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一点一滴温暖的瞬间都让人难忘,在医院里爱和温情一直都在,这就是生命的底色。

  1月20日

  今天也不知道是第几天进入病区了,虽然穿脱防护服已经很熟练了,但是我们还是要从头到脚检查了又检查,这也是我们进入病区最重要的环节,13:00准时进入病区交接班,了解孩子的生命体征,吃饭,喂药,活动,睡眠,及大小便情况。每一项内容都不能遗漏。孩子们吃完饭后,我们开始清理餐具,协助孩子午睡。同时我们的消杀工作也开始了,这是病区内最脏最累的活儿了,不仅要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还要对患儿用过的病区内的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清洗,所有孩子们可能触摸到的地方包括门把手,床头,床挡,地面,卫生间,都要进行消毒清洗,弯腰,擦拭,起身更换消毒用具,再弯腰擦拭,这样的动作不知要重复多少次,一个病区十八个病房,40多个病床,都要按这种严格的流程进行消毒工作。最怕的不是腰酸背痛,怕的是雾气蒙住了护目镜,眼前模糊一片。而且清洗消毒时动作幅度不能太大。担心防护服会破损。两个小时下来,体力消耗很大,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这样的工作每班都要重复去做。看似简单却是保障我们安全最重要的步骤,擦门把手很普通,紫外线消毒很普通,为下一班做好清洁消毒很普通,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工作,现在是如此重要,一些非凡的小事,却有着非凡的意义,默默地做好它,不忘初心。

  1月21日

  今天是我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工作的第七天了,工作中总是会伴随着各种不适,护目镜N95口罩给鼻梁,颧骨带来的压迫感,双层口罩和防护服带来的窒息感,护目镜起雾后防碍操作带来的焦躁感,即使工作让人身心俱疲,但是我也收获了各种感动,有来自医院的,有来自科室领导的,也有来自患者的,通过这几天的相处,有些孩子已经敢和我们近距离说话了,其实这些孩子们要比我想象的坚强很多,他们这个年纪本应该在父母的陪伴下,无忧无虑的奔跑玩耍,可是现在疫情让他们困在了病房里,有几个大一点的孩子,每天就呆在病房,不说话,眼神总是空洞的看向窗外,偶尔跟父母通电话时还会流泪,作为一个母亲,我也能体会到他们的父母那种焦灼感,我必须想办法让这些孩子们开心起来。因为病房里可以让孩子的娱乐的地方很少,他们又缺少亲人陪伴,我们穿着防护服,孩子们和我们之间也有距离,孩子们的情绪都很低落,为了开导他们,拉近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我和我的同事们边学边教孩子们手势舞,虽然动作笨拙,但是孩子们学的很认真,随着音乐蹦着跳着笑着,孩子们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因为这首歌的名字叫《听我说谢谢你》,他们说一定要学会,等他们出院时要跳给我们医护人员,表达对我们的感谢。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相信只要有爱,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在疫情之外我选择记住这些有爱的瞬间和温暖的故事,因为纵使人生无常,爱和温暖却可以常驻心间。

关键词:孩子,儿科,邯郸市,抗疫,一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