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王志勇赴河北调研督导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9 22:36:17 作者:何震 来源: 中国中医
分享:

  1月17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勇带队赴河北调研督导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河北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加大中医药早介入、早干预、全程参与、全面覆盖的力度,王志勇组织国家、省、市的专家,紧紧围绕国家八版方案,结合湖北、武汉战疫后相关临床和基础研究成果,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月19日,以石家庄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方案》。1月22日,邢台等地也参照《方案》执行。

  近日,王志勇一行深入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等5家定点医院和石家庄市桥西区、灵寿县、元氏县、赵县等地47个集中隔离点,了解中医药使用情况;深入河北省中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井陉县中医院、赵县中医院等中医医院,了解中医医院发展、疫情防控以及院感防控情况;深入国药乐仁堂等中药供应机构,了解中药供应保障和质量情况;与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邢台市党委政府、部分中医医院负责同志以及中医专家进行交流,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并提出工作要求。

  王志勇强调,要认真落实《方案》,规范使用清肺排毒汤,提高医疗救治工作的同质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集中隔离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干预以及确诊病例治疗中的独特作用。要加强党对公立中医医院的领导,坚持姓“中”定位,加强内涵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做强优势学科,做精特色专科,建好中医特色人才队伍,提升应急和救治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推动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中医医院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院感零容忍”,加强风险排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全员培训和演练,切实做到院内感染“零发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组长陆建伟,医政司副司长邴媛媛、一级调研员吴凯,办公室干部陈锐等参加调研督导。

关键词:中医药,中医医院,调研,王志勇,督导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