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姚海利:奋战藁城,抗疫必胜

2021-01-31 22:28:38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姚海利,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她作为第五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2021年伊始,随着石家庄疫情形势严峻,她又成为支援藁城核酸采集医疗队一员,捍卫自己的城市。昨日重现,两次抗疫感受却大有不同,让我们在她的抗疫随笔中,一起寻找答案。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随队支援武汉并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今年,新冠疫情再次来临,医院闻令而动,我再次随队出发,只不过这次,我是为自己的城市而战。我支援藁城,似乎是命中注定。我姥姥家所在地藁城区增村镇北乔寨村,紧邻小果庄,从去年疫情开始到现在,我已近一年没回去了,没想到再回来竟是以这种形式。虽然村子在此次疫情爆发之初就已封闭,但在我家微信群里却从未听到过唉声叹气,每天都是欢声笑语。有一次我到增村镇采核酸,出发前在群里告诉家人,我要到增村镇了,我表弟乐呵呵的回复:欢迎到来,恕不接待,我们听党和政府的话在家隔离,疫情过后补上。在这朴实的言语中我听到了百姓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看到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

  此次疫情正值数九寒天,寒风凛冽,在远离市区的乡村气温就更低。乡亲们担心我们采核酸时太冷太累,每次早早就站在家门口等着。时常能听到乡亲哽咽的说道:“辛苦你们了孩子,冻坏了吧!”有的乡亲用矿泉水瓶制作简易版暖手宝送给我们,让我们在工作间隙暖手。在知道我们穿防护服不能吃不能喝后,不少乡亲贴心准备火腿肠,小面包等食品让我们带上回去吃,还安慰鼓励我们:“坚持坚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可以取得抗疫胜利。”

  同样是抗击疫情,时隔一年,心境已大有不同。这次是捍卫我的家乡,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作为援鄂队员,我接受过严密的感控培训,此次赴藁城采集核酸,我根据自己在武汉积累的经验结合现在工作的灵活性、外在环境的多变性等特点,和领导一起制定感控方案,培训大家穿脱隔离衣,对上车前、回驻地后的消毒,以及房间的分区都做了细致的规划。为避免队员暴露,每次核酸采集完毕后,作为监督员的我,都会盯着大家严格按步骤脱下防护服和手消毒,然后再一丝不苟的整理好所有医疗垃圾并消毒。我们专业的操作,受到当地村委会的一致赞扬。我想,用“军容严整、能打胜仗”形容我们这支队伍上再恰当不过了吧。

  此次采集核酸,我已没有去年初到武汉时的担忧和害怕,看到周围一张张稚嫩而坚毅的脸庞,再想到自己当时的忐忑心情,我鼓励她们:“别担心,别害怕,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就没问题,你看我们不是从武汉都好好的回来了吗?”看到队友们纷纷点头,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要保护好身边每一个人,让抗疫精神在新的挑战中延续。

  尽管我早已适应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却依然能感到自己动作笨拙,在户外-15℃的环境中为大家采集核酸,双手冻得僵硬,身上冻得打哆嗦,但我和队员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每到一个镇政府和村委会,看到门前悬挂着“永远跟党走”这个醒目的标语时,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因为我们坚信,只要跟着党,我们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关键词:疫情,核酸,采集,抗疫,增村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