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最美中医人】上焦点访谈的抗疫中医——郭媛

2021-02-04 09:58:14 作者:何震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这是2021年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直击河北抗击疫情,在节目最后定格的医务人员画面。“碧云堂”、“郭媛”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百年传承碧云堂

  早在清咸丰年间,正定府(即现在的正定县)东仰陵村的郭辰魁(郭可明的祖父)开设门诊,名号“碧云堂”,以内科和妇科尤为专长;后医术传给其子郭达谐,除了继承中医内科疑难病症治疗之外,又对中医外科多有发挥,善用“蜀漆”治疗淋巴结核,疗效神奇,名噪一时,十里八乡求医问药者颇多。郭达谐之子郭可明6岁就入私塾,15岁正式开始跟随父亲学医。20岁,他开始独立应诊,30岁悬壶于石门(今石家庄),使“碧云堂”在石门立足。郭可明之子郭纪生退休后子承父业,收徒传道,被评为河北省首届名中医。郭纪生之女郭媛现已承接碧云堂成为了第五代郭氏中医传人,至此,郭氏中医“碧云堂”已传承近二百年。

  三代抗疫成佳话

  1954年到1956年,郭氏中医第三代传人、我国著名的中医温病大家郭可明先生,运用白虎汤、清瘟败毒饮,特别是妙用生石膏和安宫牛黄丸,救治急性烈性传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取得巨大成功。郭可明先生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也因此荣获卫生部颁发的第一个科技进步甲等奖。

图片

  图为:毛主席接见郭可明,并连说三个“了不起呀”。

  2003年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作为郭氏中医第四代传人,郭可明先生长子及亲传弟子的郭纪生教授年已64岁,但他仍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坚持一线治疗1个月,郭纪生教授在继承郭可明先生经验的基础上,自拟了“救肺五妙汤”,治疗SARS患者23例,最后全部治愈,再一次创造了中医治疗传染病的奇迹!经多年持续追访,至今没有一例出现肺纤维化或者股骨头坏死等SARS常见的后遗症。为了表彰郭纪生教授在治疗SARS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省中医药学会特别为他颁发了一块铜匾,上书“父治乙脑立大德,子抗非典济苍生”,并授予他首届“河北省名中医”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郭氏中医第五代传人、郭可明先生嫡孙女、郭纪生教授独女—郭媛,被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被石家庄市卫健委确定为“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并参与了“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四版)”的讨论与制定。她还与河北省中医专家组其他两位专家一起,赴沧州和唐山两地巡诊,直接参与当地危重患者的治疗。

图片
图片

  2021年伊始,石家庄市新冠疫情形势再度紧张。郭媛承载着郭氏中医治疗传染病的经验,带着勇气和自信,再一次来到治疗一线,她选择像战士一样,再次为守卫这座城市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图片

  发挥特色显优势

  作为“河北省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的一员,郭媛1月8日下午进驻河北省胸科医院,与其他专家一起负责隔离病区患者的救治指导工作。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我省新冠肺炎省级收治定点医院,这里是与病毒抗争最近的战场。初期郭媛负责其中四个病区、将近200名患者的中医诊疗工作。她和其他专家一起,每天都要到隔离病区深入病房查看病患,为每一位病患号脉,查看他们的舌苔,工作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每天早上8时左右,郭媛就要进隔离病区开始工作,直到中午12时左右才能出隔离区,工作强度非常高。她经常鼓励患者要安心治疗,不要焦虑,一定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还反复交代患者服药的注意事项。对待儿科的小患者,她更是嘘寒问暖,叮嘱孩子们注意饮食。她为所负责的每个病区患者都分别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了解患者病情变化,疏导患者情绪,帮他们排忧解难。在她的细致工作和鼓励下,病患们都很快与医生建立起信任感,积极配合治疗,都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快战胜疾病。一位病患说:“我一点儿都不害怕,我的背后有咱们医护人员,有国家。”事实上,经过中医药治疗,越来越多的患者都康复出院。

图片

  郭媛作为郭氏第五代传人,师从父亲临床学习17年,传承了郭可明先生和郭纪生教授的思想。2003年,她就曾跟随其父郭纪生教授参加了SARS的一线临床医疗。在其父亲去世后,她还先后拜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刘景源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为师临床学习。这也是省中医药管理局选派她作为一线专家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中医,治疗,患者,河北省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