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省中医药局发文,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04 09:58:33 作者:何震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七个到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主要内容如下:

  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中,我省个别中医医疗机构发生了院感事件,暴露出部分地区中医医疗机构防控意识松懈、落实感染防控措施工作不力、防控能力薄弱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视察指导河北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1月28日全国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1月29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着力加强中医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七个到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四方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孙春兰副总理批示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底线思维,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完善各项防控举措。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努力做到“七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农村地区防控短板改进到位、中医药救治模式实施到位、群众健康权益保障到位。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中医医疗机构感染管理,对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再评估,不符合条件的,尽快改造到位,并督促其配齐配足设备、人员,改造不到位的坚决取消。加强对未设置发热门诊的中医医院、门诊部和诊所的监管,指导其规范预检分诊设置管理,全面落实首诊报告制度。

  二、抓好制度落实,推进问题整改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疫情防控、院感防控有关规定,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和理念,围绕近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定期自查整改。要建立感染防控巡查整改制度,定期对各科室各部门进行巡查,举一反三,查找梳理风险隐患,防患未然,建立问题台账,销项落实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感染防控各项要求,坚决杜绝院内感染问题发生。要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合理设置留观室,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严格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完善预约诊疗,优化诊疗流程,缩短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病区门禁管理,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规范核酸检测,对所有发热、住院患者、陪护人员以及医务人员等,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做到应检尽检。

  三、强化院感培训,开展全员培训

  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医疗机构全员感控意识,落实全员感染防控培训制度,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培训内容有重点和针对性。要组织培训演练及效果考核,使所有人员掌握标准预防要求、落实基础感染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制定不同情形下的应急预案,要细化每个情形的流程措施,持续优化应急预案,提高实战能力。

  四、坚持底线思维,建立督导检查

  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建立督导检查、通报反馈机制,通过经常性、随机性督导检查,查找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推动疫情处置全链条、医疗救治全流程科学规范、有力有序。做到有制度约束、有任务清单、有督导整改、有追责问责,形成管理闭环。各中医医疗机构要成立由感染管理、医务、护理、药学、后勤等部门组成的院级感染防控监督管理小组,及时发现、梳理问题并督促整改。

关键词: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机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