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抗疫一线】针药并用,河北新冠肺炎患者的嗅觉恢复了!

2021-02-04 10:00:00 作者:何震 来源: 广东中医药
分享:

图片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广东省派出张忠德、邹旭两位专家于1月12日奔赴河北邢台,张忠德被任命为邢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床救治组组长。1月22日,增派郭建文、尹鑫两位专家奔赴河北邢台。1月30日晚,这四位曾逆行驰援湖北,今又受命驰援河北的中医专家圆满完成任务,乘坐高铁平安抵达广州。以下是广东中医专家在支援河北期间的部分临床案例。

  阻断重症向危重症进展,中西医结合效果好

  33岁的董先生,因发热、咳嗽,咽喉不适,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入院治疗。由于董先生体型肥胖,有高血压等基础病,属于高风险人群,其病情也很快由普通型进展为重型,并出现胸部憋闷,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等症状和体征。为防止董先生的病情从重症向危重症转化,广东中医专家张忠德和邹旭查房时,通过中西医结合,在清肺排毒汤的基础上,个性化开方予以益气化痰,温阳通腑的治法,并行针灸止喘治疗。第2天,患者自述不适症状明显改善。3天后患者即由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患者。

  针药并用,新冠肺炎患者的嗅觉恢复了

  在邢台市第二医院隔离病房,广东中医专家张忠德和邹旭在临床查房时发现,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有两大特点:发热、嗅觉减退。面对此种情况,张忠德教授与邹旭教授仔细分析病机,针对患者的不同症状,针药并用,疗效显著。

  姜叔是一位退休干部,1月初开始发热,后被送往医院救治,但入院后第3天开始,他发现自己闻不到任何味道,就连房间84消毒液的气味都闻不到,味觉也开始减退,只能分辨出咸、甜,用餐时,如果不是看到餐盒里的饭菜,他几乎尝不出自己究竟吃的是白菜还是黄瓜。虽然已经退热,气促症状也消失,但“失嗅”这件事让姜叔寝食难安,心情沮丧。经常刷手机的他不断地搜索各种资料,胡乱猜想:“是不是患了脑血管炎症?”“是不是新冠肺炎导致了痴呆?”“会不会以后都这样了?”……

  张忠德教授和邹旭教授援助邢台第二医院第一天查房时,听完姜叔的诉说后,张忠德教授耐心地开导他,并为他解疑:“中医讲,肺通窍在鼻子,肺气闭塞了,所以鼻子也就闻不到气味了。我们医疗队在武汉援助期间也遇到过这种症状,但在邢台,因为天气寒冷,肺气郁闭的现象非常突出。不过你不用担心,这种情况可以慢慢改善的。可能极少数患者失去嗅觉的症状持续时间会比较久。我们给你用中药进行治疗,邹旭教授也可通过针灸为你治疗。”

  “扎针就能让我闻到气味?这不太可能吧!我已经几天闻不到气味了!”姜叔半信半疑的看着眼前的两位专家。

图片

  邹旭教授说:“伸出你的右手,在大拇指和食指指尖的地方,有个穴位叫“合谷”,肺气不宣,我们就用“开鬼门”的方法,鬼门就是体表的汗毛孔,宣发肺气,通过皮毛使汗从皮肤而出,行气开郁。”

图片

  邹旭教授,仅用一针,直刺合谷,大幅度捻转提插,问道:“你现在感觉怎么样,看看能不能闻到我手上的消毒酒精味道?”

  姜叔向前探身,马上说:“我好像可以闻到气味了,是酒精的气味,比刚才好多了!太神奇了!”

图片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邢台的新冠肺炎患者中近4成患者合并嗅觉减退,甚至消失,邹旭教授为他们针刺后,嗅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针灸治疗在此次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邹旭教授援助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期间,通过针刺“太溪穴、止喘穴、代谢穴”等雷神三穴,针药并用,改善患者气促症状,改善患者心率,促进病灶的吸收。这次在邢台市第二院隔离病房,针刺治疗在这里再次圈粉,治疗效果令在场人员赞叹不已。

关键词:患者,教授,新冠肺炎,嗅觉,河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