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一线支援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并肩作战

2021-02-08 09:59:0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丹)2021年初,新冠疫情突袭石家庄。1月2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接到河北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再次组建新一批医疗队支援河北省胸科医院。上午10点,由友谊院区全科医学科主任李海滨担任队长的医疗队完成集结,带着院领导及全院职工的支持与关怀,奔赴一线。

01

进病房前的加油打气

      抵达驻地后,医疗队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协调物资保障,梳理工作流程,落实感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制定消毒隔离、驻地管理、督导检查等防控制度。为了让全队人员严格掌握并遵守医院防控、个人防控及酒店防控流程,直到深夜,武云静、白伟侠、杨志慧三位组长仍在录制防控教程。

02

李海滨主任、武云静护士长组织检查防控知识

      1月21日,医疗队组织防护服穿脱实操,培训电子病历使用,学习最新版防控知识和诊疗指南,确保人人掌握。队长李海滨及各组长还就驻地防控流程、清洁消毒情规范以及培训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导。对落实存在困难的环节,分析原因、积极沟通、迅速整改、明确标识、严格消毒、严把感控,竖起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

03

柳磊组织住在4楼的全体医护学习诊疗和感控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医疗队凝聚力,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支援胸科医院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李海滨任支部书记,白伟侠、崔坡、柳磊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委委员。1月22日,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海滨带领36名队员重温入党誓言。面对庄严、神圣的党旗,那一刻,握指成拳的动作、铿锵有力的誓言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勇往直前、身先士卒的信念。在驻地,“石家庄加油,三院加油!”的声音不绝于耳,激昂的歌声此起彼伏。涓滴入海,伟力磅礴,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员用实际行动谱写共克时艰的壮美华章。

04

队员们在党旗下宣誓

      奋战于省胸科医院,队员们分别在普通病房C3、C4和重症监护室开展工作。虽然被分到不同病区,但大家很快融入新的团队,与新战友并肩作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批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经过24小时的短暂休整,很快重新进入病区开展工作。经过连续高强度工作,可以明显看出他们疲惫的眼神,更能感受到因援军到来的兴奋。疫情初期,是他们奋勇而来,时至今日,三院人一起为防控而战。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员所辖病区对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团队”、中医诊疗“一人一方案”,并由国家和省级专家组进行督导。患者中,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由重型转为普通型的患者较多,诊疗难度可想而知。此外每天还有多种信息报表需在凌晨上报,内容涵盖病情进展、疗效评估和检查结果,这些数据必须做到烂熟于心、确保准确无误,为精准施治提供科学依据。

05

李海滨与省级专家组成员李建国教授

      在工作过程中,医疗队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发现问题、补足短板。危重症病区以患者安全、感控安全、医护安全为出发点,逐步找准科室急需整改的问题。完善空气净化消毒措施、科室病房管理制度,落实消毒隔离制度,积极配合院感防控整改,在患者安全方面规范了管路安全及三管感染监测与预防。

06

李海滨与白伟侠查房

      医疗队利用每日查房,对患者仔细询问、耐心疏导,并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了解病情,为患者详细解释,打消顾虑。认真记录每一位患者治疗护理情况,就观察重点与责任护士对接,做到医护一体化管理,加速患者康复。

07

医护一体查房

      在病区中坚守,感受到更多的是欣慰。在队员们巡视病房时,走到一对夫妇的房间,大叔赶紧站了起来,对队员们说:“谢谢你们的照顾,想写一封感谢信,可是我文化水平低,不知道怎么表达。”患者嘴里一直说着谢谢!谢谢!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到满满的真诚,虽然只是几句普通的话语,却使在场的每一位队员,都感到了一股暖流。还有一位60多岁已经出院的阿姨,一定要把300元现金捐献到科里,希望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08
 

患者为两位护士长点赞

      2月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支援胸科医院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线上党课学习。支部书记李海滨主持并为队员们上党课。支部委员和队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在抗疫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本次党员学习活动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引导队员在疫情防控和病区工作中践行入党誓言、检验初心使命,以最端正的态度、最充分的准备、最严密的措施、最强烈的担当,确保各项工作有力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再次临危受命,李海滨作为病区主任带领三院梯队医生接管了发热十六病区。进入病区后,详细疏理病案资料,多次组织病情讨论,高度重视复杂、高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救治,在坚决执行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个体情况,优化管理及治疗策略。对于住院周期长、抑郁焦虑患者,密切观察情绪变化,积极关注心里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避免过激行为发生。病区内防控工作警钟长鸣,时刻把院感防控放在第一位,确保医患安全。

09

2月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梯队接管胸科医院发热十六病区

      寒冬挡不住春天的脚步,黑夜遮不住黎明的曙光,有很多人,他们仍在为城市坚守,他们仍在为防控奔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每一位医疗队员将继续以救死扶伤的职业禀赋,传递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暖春将至,凛冬已逝,胜利就在眼前!

关键词:医疗队,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省,防疫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