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中国医生填补了我们的空白”

2021-03-04 09:08:09 作者:肖建军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尼泊尔中年男子RANA日前被确诊患巨大嗜铬细胞瘤,转至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治疗。中国(河北)第13批援尼医疗队对其实施经腰后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成功帮助RANA解除困扰多年的病痛折磨。该手术也填补了尼泊尔医疗空白。

  嗜铬细胞瘤是起源于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或其他嗜铬组织的肿瘤,临床可表现为恶性高血压、多脏器功能紊乱及代谢紊乱症候群,其治疗以瘤体手术切除为主,但存在极大的手术、麻醉风险。RANA自诉,近几年血压增高,最高可达260毫米/汞柱,口服多种降压药,效果欠佳,CT检查发现右肾上腺区占位。

  “老张,你看看这张片子。”尼泊尔医管会主席尼尔曼已经习惯这样称呼中国(河北)第13批援尼医疗队队长张伟。尼尔曼曾在中国待了11年,中文说得很流利。“肿物位于右肾上腺区,直径约10厘米,紧邻肝脏及腔静脉。”张伟说,“手术还是很有挑战性的,麻醉风险太高了!”

  张伟立刻联系麻醉医师王国瑞。两人商定,即使有困难也要克服。为了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张伟、王国瑞与尼尔曼每天查房时,根据患者情况调整用药。经过两周的精心治疗,患者血压等情况基本平稳。

  手术中,王国瑞紧盯麻醉监护仪上的各个数据,并备好各种用药。张伟不时询问血压、心率,是否暂停,大家的心一直悬着。

  “成功了!”当瘤体被取出来的那一刻,手术室内响起一片欢呼声。尼尔曼高兴地说:“这是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第一例经腰后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也是国内首例。手术操作尤为精湛,麻醉管理甚是精准,是围术期治疗的良好范本,中国医生再次填补了我们的空白。”

  术后第二天,RANA就开始下床活动、进食。当他知道手术切口大小时,更是对中国医生的医术称赞不已。张伟、王国瑞表示,尽己所能为尼泊尔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是医疗队不变的初心,也是医疗队的使命。

关键词:中国,河北,尼泊尔,援尼医疗队,嗜铬细胞瘤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