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运用宫颈环扎术终圆“生育梦”

2021-03-06 09:15:56 作者:何震 刘思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刘思盖)“哇、哇、哇……”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新晋妈妈及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医生都松了口气,多次流产后,经过两次宫颈环扎术后的产妇终于经剖宫产顺利分娩一男婴,在这新春佳节喜得贵子,不枉这将近2个月的住院保胎治疗。

  孕妇因“宫颈机能不全”导致多次自然流产,于孕12+6周行宫颈环扎术,保胎至孕27周时,发现环扎线移位,宫颈扩张5cm,胎囊突出于阴道内,随时有流产风险,如要继续保胎,需行紧急宫颈环扎术。经河北省人民医院霍琰主任、李红艳副主任医师充分评估,与孕妇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放手一搏,在孕27+4周时为患者进行紧急宫颈环扎术。霍琰主任及李敏主任小心操作,最终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积极调整用药,护理团队精心护理预防感染。产妇在孕34周时剖宫产娩出一男婴,产后产妇恢复良好,于2021年2月26号顺利出院。

  据介绍,宫颈机能不全,通俗来讲就是孕妈妈在没有宫缩或出血的情况下出现的无痛性宫颈扩张,也称宫颈内口松弛症,是孕中期宫颈无痛性扩张导致反复晚期流产、早产的主要原因。造成宫颈机能不全的原因有多种,可能与先天苗勒管发育异常、宫颈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缺乏等有关,之前有过产伤、宫颈严重裂伤、多次人工流产术宫颈扩张、宫颈锥切术和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等,也可能导致宫颈机能不全。此外,宫颈炎症、局部血栓形成也与宫颈机能不全有关。

  该院产科主任霍琰表示:“宫颈环扎术是目前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唯一手术干预方式,其能修复并建立正常的宫颈内口解剖学形态和功能,尽可能延长孕周,增加胎儿成活率。该患者在孕27+4周就是因为子宫颈扩张、胎膜超过宫颈外口突出于阴道内,而实施紧急宫颈环扎术,紧急宫颈环扎术可使部分患者明显延长妊娠时间,提高活婴分娩率。但紧急宫颈环扎术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需要技术高超的手术团队和护理团队精诚协作才能以较低的风险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据悉,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是河北省危重症产妇救治中心,已开展宫颈环扎术多年,技术成熟,2020年成立了习惯性流产、早产亚专科,并开设了流产、早产保胎门诊,为众多宫颈机能不全及其他原因导致的习惯性流产的妇女保驾护航,给一个个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天伦之乐。

关键词:宫颈,机能,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