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一岁孩子肚子大得像皮球,这是怎么了!

2021-03-24 09:47:59 作者: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靳晓丹 通讯员 尤国军)频繁呕吐、精神变差,腹胀、不排气排便,肚子涨得像打足了气的皮球,孩子这是怎么了……

  病例回顾:一块生肉引发的事故

  活泼可爱的小辛辛刚刚1岁多,这天妈妈做饭时,小辛辛拿起一块刚刚化冻、切好的生肉放进了嘴里,家长当时并未在意。几小时后小辛辛出现频繁呕吐,进而尿量减少,腹胀、不排气排便,小肚子涨得像打足了气的皮球,来院就诊时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休克的表现,紧急收治到重症医学一科。

  小辛辛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反应极差,四肢湿。医疗团队立即给予液体复苏纠正休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稳定内环境,同时积极寻找病因。

  “肠管高度扩张、肠套叠、肠梗阻”,各种影像学检查纷纷指向腹部,机械性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什么原因导致的,为什么同时伴有发热?一个个问号呈现在医生脑海中。

  很快治疗团队理清思路,以“肠源性脓毒症、脓毒性休克、腹腔间隙综合征”,给予综合治疗,密切监测胃肠道影像改变,与外科医生随时沟通。小辛辛的血压稳定了,体温逐渐正常,感染指标也在逐渐下降,腹胀逐渐减轻,入院11天,肠鸣音出现了!第14天,“小辛辛排大便了,墨绿色”,护士兴奋地喊道。在随后的一周里,逐渐开始胃肠道喂养,从稀释的氨基酸奶粉到深度水解奶粉,再到正常饮食。活泼可爱的小辛辛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科普知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别大意

  肠源性脓毒症、休克多是肠杆菌属细菌感染所致,沙门氏菌最常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或痉挛、发热等。患者通常在进食受污染的食物12 到36 小时后发病。

  其始动因素可能为胃肠炎、食物中毒等引起肠道微生态失衡,一方面可致肠道病原微生物黏附、定植能力发生改变;另一方面,由于炎症导致肠黏膜通透性增加,致使细菌及产生的肠毒素穿越受损的肠黏膜上皮进入血液和淋巴液中刺激环化酶系统,引起全身炎症介质大量释放,继而产生肠源性感染、休克。肠源性脓毒症的感染灶隐匿,检查手段有限,临床病死率更是居高不下。

  另外,腹腔是一个有限而可变的腔室,当内容物超出腹腔的可变限度时,就会出现腹内压增高。当各种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多个器官系统功能障碍,称为腹腔间隙综合征。腹腔间隙综合征又会加重感染所致的脏器功能损害,加速休克的进程,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看护好宝宝,注意饮食卫生

  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徐梅先指出,小辛辛是以不洁饮食,胃肠道感染起病,出现呕吐,腹胀,便血,发热,伴感染指标的升高,进展至脓毒症休克、麻痹性肠梗阻、腹腔间隙综合征。呕吐、腹泻、食欲不振,不只是胃肠道疾病独有的症状,一些危重症疾病往往以胃肠道症状起病,比如重症感染、暴发性心肌炎等。在此提醒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宝宝,注意饮食卫生,重视“肚胀”,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关键词:感染,休克,腹腔,肠梗阻,皮球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