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进入麻疹高发季 保护孩子健康您应该知道这些......

2021-03-25 09:56:57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此时正值麻疹高发季节,关于这种疾病您了解多少?听听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怎么说。

DSC01231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据王晶辉介绍,麻疹以发热、流涕、咳嗽等卡他症状及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并发喉炎、肺炎、心肌炎、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这种疾病主要经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者亦可经污染病毒的手传播,通过第三者或衣物间接传播很少见。

  需要注意的是,麻疹急性期患者是最重要的传染源,患者在传染期(出疹前4日至出疹后4日,出疹当日为第0日)内均具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患者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

  随着我省麻疹发病高峰季节(3-5月份)的到来,为有效防控麻疹病毒,王晶辉给出了几点提示:

  1.保护易感人群

  及时为适龄儿童接种麻疹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手段。麻腮风联合疫苗免疫程序为:满 8月龄和18—24月龄儿童分别接种一剂次疫苗。建议孩子满8月龄家长就及时为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第一时间让您的孩子获得保护。

  2.切断传播途径

  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或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充分利用日光照射。

  3.隔离传染源

  患了麻疹要早就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耽误病情。不住院在家治疗的病人,也要做好隔离工作,以避免传染给接触者。

关键词:麻疹,孩子,保护,疫苗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