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省疾控中心:肺结核患者的成功治疗率达到94.4%

2021-03-25 09:56:12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DSC01235

  结核病、麻疹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每年肺结核发病数始终位居乙类传染病的前列。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有效遏制结核病传播和流行势头,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了结核病、麻疹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

  根据2020年我省肺结核病例报告显示,在患者的职业分布中,农民占比最大为71.6%。男性高于女性,且年龄组越大差异越明显。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据张会民介绍,近5年来,全省结核病防治能力明显加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具备开展结核分支杆菌涂片、培养和分子生物学诊断能力。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具备结核病分支杆菌药敏试验、菌种鉴定和耐药分子生物学诊断能力。5年来,全省对近70万例肺结核可疑者进行了相关检查,累计治愈肺结核患者15万余例,肺结核患者的成功治疗率达到94.4%。

DSC01248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据张会民。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截至2020年底,全省设立省级结核病定点医院1家,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4家,县级结核病诊疗机构137家,负责全省结核病患者的诊疗服务工作。

  对于肺结核病的症状表现和治疗问题,张会民提示,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为常见症状,此外还有午后发热、夜间盗汗、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国家免费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四种一线抗结核药品和部分检查。按医嘱全程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但切记不要隐瞒病情,导致延误治疗最佳时间,或传染他人。

关键词:结核病,肺结核,患者,河北省,疾控中心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