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中国百县同步启动筛查周 300个县数万人获益

2021-04-01 09:57:30 作者:陈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国县域人口庞大,县域民众健康和医疗服务成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记者29日获悉,在中国百县同步启动的3·13筛查周共计覆盖近300个县,近38,000人次获益,其中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慢阻肺等高危人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疾病早筛只是县域医疗服务升级的‘第一步’,加强县域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下沉与优质医学教育服务供给,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宋仙保表示:“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开展疾病早筛和促进县域诊疗水平提升等项目,惠及县域百姓。”

  此次3·13筛查周活动具体涉及肺癌、乳腺癌、慢阻肺、血压、血脂、血糖、蛋白尿、幽门螺杆菌等筛查。各个县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不同疾病领域的重点筛查。据了解,慢阻肺筛查是此次活动中涉及较多的筛查项目,医护人员共筛查出慢阻肺高危者6,749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县医院都有相应的筛查条件,只是民众早筛早诊意识有待提升,或者对当地医院的诊疗实力认知不足。针对这些挑战,县级医院协同县政府、上级医院、社会等多方力量,从多渠道深入群众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早筛活动、义诊活动,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助力推动全县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提高居民对当地医院诊疗水平的信任度。

  据介绍,恭城瑶族自治县为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县域就诊率,成立了医疗集团,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通过系列改革,恭城县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疑难病例远程会诊等。为提高群众早筛早诊意识和突破医药与医保的限制,县政府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打造糖尿病低发康养示范县等。

  中江县隶属四川省德阳市,该县积极举办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公益筛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及分析,对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及重点人群进行精准筛查,诊疗效率大大提升。据悉,未来,中江县将继续开展肺癌筛查、慢阻肺筛查、蛋白尿筛查及“三高共管”关爱计划等项目,并搭建肿瘤多学科诊疗平台。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政府整合医共体和社会多方资源,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组织融合多学科疾病筛查、义诊等一系列早筛早诊惠民项目,启动了“千县医防”县域多学科疾病筛查义诊活动。此外,安溪县还在福建省率先成立了县域慢病管理中心、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共享药房”等服务模式。

  作为此次筛查周项目的公益支持方之一,相关知名跨国药企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表示:“‘ 3·13筛查周’活动是推动县域医疗服务升级完善的一个起点,我们希望联合多方力量每年都支持这样的活动。开展疾病的早筛早诊,不仅可以促进患者早诊早治、减轻疾病负担,也能促使县级医院发现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加速改革步伐。

关键词:筛查,疾病,诊疗,慢阻肺,同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