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少儿体育培训要远离“鄙视链”

2021-04-16 09:43:01 作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在一线城市,体育培训已逐渐成为少儿“标配”,大部分父母都有着苦心的考量,一个是经济账,一个是前景图。一方面,大众体育项目火爆,另一方面,高尔夫、马术、帆船等小众项目也在悄然升温。与体育培训相关的,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鄙视链图谱:马术>高尔夫>橄榄球>冰球>围棋>游泳>跆拳道。

      家长给孩子报名各种学科的校外补习班、培训班,目的就是为了孩子考出一个好成绩。而近年来校外体育培训班火热的背后,除了受到近期盛传的“体育进中考”政策的影响外,不少家长还抱有包括了锻炼身体、减肥、长个子等多种目的。当前,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得到广泛关注,通过参加校外体育培训,让孩子获得更多的体育锻炼,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简单的锻炼也要在学生和家长之间被比较,甚至一些大众化的体育培训项目受人“鄙视”,就背离了体育培训的初衷。

      在一些学生和父母看来,越是小众化的体育培训项目,越是培训费用昂贵的体育项目,也就越高级,越有“面子”,相反,那些大众化、比较常见的体育培训项目,则处于“鄙视链”的下端,往往被人瞧不上。根据在网络上流传的鄙视链图谱不难看出,排在前面的体育运动项目,高端则高端,优雅则优雅,但是往往花费不菲,如果没有雄厚的家庭实力,根本承担不起。如果一些家长仅仅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在班级被人歧视,或者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明明不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强行让孩子进行这样的体育项目培训,真的能有想象中的尊贵之感吗?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送孩子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锻炼他们的体魄和意志,培养他们对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因此,选择何种体育项目,理应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的经济状况,而不是为了争一个鄙视链靠前的位置。这样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让孩子本来简单的体育锻炼变得复杂,一旦孩子无法全身心地享受运动,这样的培训效果显然事倍功半。

关键词:体育,培训,孩子,家长,鄙视链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