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各方专家呼吁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效能

2021-05-02 06:55:13 作者:李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4月28日,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大会特别设置“医疗保障:多层次保障体系全覆盖”平行论

  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4月2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特别设置“医疗保障:多层次保障体系全覆盖”平行论坛,吸引200余位来自医疗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就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医保改革推进力度最大、医保功能作用发挥最充分、群众获得感最强的5年。目前中国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后,住院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

  “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李林康说。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指出,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需要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新格局。共建、共治是路径,共享是目的。通过共建、共治把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制度优势转换为医保治理效能,进而让医保改革成果为人民群众所共享。

  娄洪也表示,要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政策,实行医疗保障清单制度,做实医疗保险四级统筹,推动省级统筹。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供给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在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过程中,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亦不容忽视。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龚明华指出,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和延伸,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程度,为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20多年的时间中,中国医疗保障改革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果。全国医保覆盖高达95%以上,医保目录也在不断扩大。”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也指出,医保支出在医疗卫生支出中的占比逐年攀升,商业保险、大病筹款等补充力量还相对弱小,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介绍说,在医疗救助方面,政府医疗救助目前已经达到每年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从社会力量来看,还有200多家基金会投入到医疗救助中,一年的医疗救助款和药物总计超过300亿元,公益性社会救助也超过了100亿元,可以体现社会力量在医疗救助方面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也面临挑战。王振耀认为,挑战即来源于“信息对接不够”:既有对接合作不够,也有政府与社会力量的信息对接不够。他由此提出3点建议:一是通信息,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把信息联合起来,让沟通行动起来;二是建机制,各方力量要经常对话;三是做示范,各个领域都要推动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关键词:医疗保障,医保,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效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