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关键在“适宜”

2021-05-07 09:08:49 作者:靳晓丹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建设的加速,不仅是住宅不适老,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多没有充分考虑到老龄社会对居住生活环境的特殊需要,不适老、不宜居问题越来越突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不仅仅为了安全便利,也为了参与;它不是高配,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当提供的标配。

  适老化改造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中最受关注的,也是现实生活当中最便捷的切入点。如今,适老化改造成了社会共识,很多地方都在推进,而且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中央政府已经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支持力度加大。但是,由于我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开展时间还不长,存在不科学、不专业、不规范的问题,一些地方的适老化改造反而制造了新的障碍。

  比如,有的小区建设的轮椅坡道,要么坡度过大,成了滑道;要么转弯的地方太窄,轮椅通不过,改造花了很多钱,最终却成了摆设。再比如,大量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很多细节没有考虑到,导致老年人、残疾人“望桥兴叹”。因此,要特别注意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科学性和专业性,遵循“安全、便利、舒适”三原则,将促进老年人健康和功能发挥作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关键指标。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还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先易后难,不必刻意追求“高大上”,而要追求“平实小”,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很多地方在老旧小区改造实践中,通过硬化小区道路和公共广场、安装或者补齐路灯台阶、加装电梯等实实在在的措施,使老年人生活环境的安全性得到了较大提升。

  另外,老旧小区普遍缺乏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最需要的养老服务驿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复护理站、老年人活动室等,由于场地问题,难以进入。适老化改造可以考虑把小区一些闲置设施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老年人养老生活的便利性、可及性。老旧小区改造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因地制宜、聚焦问题,从解决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环境问题出发,使老年人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充分发挥老年人的参与作用,认真听取老年人意见,把适老化理念贯穿到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施工、验收的全过程,使老旧小区适老改造不仅好看,更要好用,使老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关键词:改造,老年人,小区,宜居,环境建设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