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例误食10枚磁力珠的患儿

2021-05-12 10:18:15 作者:何震 宋立新 臧艳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宋立新 臧艳秋)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接诊收治一名误食10枚消化道异物(磁力珠)的1岁患儿,通过多学科合作,精心救治,及时手术,完整取出异物。

  1岁的患儿小强(化名)随家长在医院骨科门诊,检查双腿走路问题,检查放射X线片时发现消化道异物,位于腹部约平腰4-5椎体水平可见一“串珠”状高密度影,遂与普外一科会诊,磁力珠的形状即刻浮现在医生的脑海中,孩子可能误吞了磁力珠。恍然之中,家长想起来前段时间家中买过磁力珠,确实有误食可能。详细询问家长可能为误食磁力珠所致(具体吞食时间不详),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住院后腹部查体虽无腹膜炎体征,行腹部平片检查发现异物位置固定,普外一科牛会忠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经反复详细查体,并结合辅助检查,明确诊断,考虑异物挤压胃肠道形成粘连甚至消化道穿孔,多次向家长详细交代病情,建议及时手术,防止形成恶性后果。

  反复商议后家长做出手术决定,术前牛主任做了详尽部署,术中经过反复探查,并且注入亚甲蓝寻找穿孔,共发现10颗磁力珠分布在十二指肠和小肠的不同位置,超强的磁力让不同位置的肠道互相挤压、摩擦,最终造成穿孔吸附在一起。术中发现小肠穿孔和十二指肠穿孔,小肠之间形成粘连,十二指肠降段与水平部交界处前壁穿孔,内含6枚磁力珠,回肠内含4枚磁力珠,位置已固定,不能经肠道向肠道远端移动。术中由放射科医师协助寻找,防止遗漏,完整取出10枚磁力珠,修补穿孔肠壁,手术顺利完成。小强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目前已顺利出院。

  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提醒广大家长,磁力珠,又名巴克球,它是由多个带有磁性的金属实心圆球组成的,五颜六色,孩子极易误食,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消化道异物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因磁力珠磁性极强,误食后多数形成胃肠道穿孔,慢性切割胃壁、肠壁,危险系数极高,必须及时处理。若不及时取出,可能出现胃穿孔、十二指肠穿孔、小肠穿孔、结肠穿孔,形成腹腔严重感染,甚至中毒性休克,如疑似误食磁力珠,应及时就诊。家长不要贸然给孩子购买这种有风险的玩具,建议把这些危险的玩具丢掉,加强监管。

关键词:河北省儿童医院,误食,磁力珠,患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