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高血压患者为啥会脚肿

2021-05-27 10:21:28 作者:汪芳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蔡先生今年56岁,因头晕胸闷到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高血压,后遵医嘱吃降压药,饮食上也多有注意。最近一段时间,他晚上睡觉前发现脚肿,用手压会有坑,开始以为是白天走路多导致,于是减少走路,以居家休息为主,结果依然有脚肿的情况。

  医生检查后发现,蔡先生的肾脏非常健康,其他器官也没有任何异常。后经仔细询问,才找到了真相。原来,他服用的是地平类降压药(硝苯地平),虽然血压控制得非常好,但其副作用就是脚肿。

  地平类降压药在临床中应用非常广泛,非常适合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的同时还能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地平类降压药物是一个“大家族”,其成员非常多,如硝苯地平、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地平类降压药本质上为钙通道阻滞剂,即通过阻止钙离子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使血管得到扩张,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多年的临床研究和用药评价显示,地平类降压药没有绝对禁忌证,安全性是比较高的。但是,无论一种药物多么有效,难免都有或多或少的副作用,地平类降压药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脚肿。脚肿并非药物破坏了组织或攻击了其他器官,而是其药理作用所固有的。地平类降压药对小动脉扩张效果非常好,但是对小静脉和毛细血管的扩张作用很有限,因而可能导致体液淤积。而人在白天站立活动,受重力影响体液容易在下肢淤积,到了晚上人躺下后下肢回流压力减小,水肿就会慢慢消退,所以就出现了“晚上脚肿,早晨复原”的情形。

  脚肿会不会引起不良后果呢?通常是不会的,因为地平类降压药引起的水肿多发生在用药初期,往往能够自行消失。如果脚肿的程度不重,就不需要理会,可以继续服药。如果肿胀明显,影响了日常生活,可以考虑换成其他种类降压药或联合用药。

  高血压患者出现脚肿,可以吃利尿剂吗?一般来说,心衰、肾衰导致的水肿源于体内血容量增多,利尿剂可以帮助减少血容量,达到消肿的目的。而地平类降压药并不会引起血容量增加,所以不建议服用利尿剂。当然,除了脚肿的因素,老年高血压及肥胖高血压患者等也可以考虑加用利尿剂降压。服用地平类降压药的患者,白天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站立,卧床休息时尽量把双腿垫高,促进下肢的静脉体液回流,以缓解水肿。(作者为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6日 19 版)

关键词:降压药,脚肿,水肿,血容量,高血压患者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