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肾脏疾病不分年龄,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需警惕

2021-05-27 10:21:05 作者:夏瑾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文虎接诊的肾病患者中,有许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而且他们有着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人长期涂抹有美白功能的化妆品;有人长期服用减肥药;有人用保健品代替正常的饮食甚至长达10年之久;还有人为减肥塑形而过度运动,长期服用过多蛋白粉……

  刘文虎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很多不合格的具有美白功能的化妆品里都含有汞,汞对肾脏具有毒性,长期涂抹含汞的化妆品很可能导致肾衰竭;减肥药、保健品、蛋白粉里可能含有大量未知的不利于肾脏的成分,长期使用会损伤肾脏,血肌酐会升高而罹患慢性肾小管间质病;不恰当的高强度运动,一些肌肉细胞会发生破裂,降解出肌红蛋白,肌红蛋白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时,容易阻塞肾小管,症状较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2月9日发布的《2019年全球卫生估计报告》,慢性肾脏疾病已上升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全国性横断面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慢性肾病患病率约为10.8%,按照中国总人口数量估计,中国患慢性肾病的患者约为1.5亿,但目前已知患病人数只有约1890万,占估测患病人数12.5%。

  “肾病患者年龄跨度很大,从婴幼儿到老年都有涉及,而且发病率非常高。虽然目前缺乏精确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鉴于很多慢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都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且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这些全身性慢性疾病最终都有可能累及到肾脏,所以年轻人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肾健康。”刘文虎说。

  肾脏功能一旦发生问题,会影响全身各个组织器官的功能

  肾脏的功能非常强大,一个人每天形成的原尿液多达180升,可以灌满360个矿泉水瓶,可最终排出的尿液只有1.8升,这就需要依靠肾脏的过滤、重吸收、分泌和精加工。“肾脏的过滤、重吸收、分泌和精加工功能保证了身体的容量平衡和电解质平衡,一个人即使一天不喝水也不会脱水,喝了很多水也不会水中毒,吃了很多咸的东西也能维持体内盐类物质的平衡,这都需要靠肾脏功能完成。”刘文虎解释说,“因此,肾功能受损,会导致容量不平衡、电解质不平衡,毒素排不出去,内分泌功能失调。所以,得尿毒症的人会口唇苍白,面色黝黑。发白是因为贫血,发黑是因为体内毒素多,排泄不出。”

  刘文虎提醒,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有相应的临床表现,比如蛋白尿、血尿、电解质紊乱等等,这是肾病特有的临床表现。但也有相当多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并没有这些临床异常表现,由于肾脏功能一旦发生问题,会影响全身,因此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贫血、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皮肤瘙痒、骨质疏松等全方位的问题,这时一定要做肾功能检查,避免发生漏诊和误诊。

  早发现,早预防

  那么如果肾脏出现问题,如何能够及时发现呢?

  刘文虎说,首先要关注自己尿液的颜色。正常的尿液颜色是无色到浅琥珀色,如果尿液出现可乐或葡萄酒的颜色,预示着肾脏将要受损或者已经损伤;如果尿液出现大量泡沫而且不容易消失,提示尿液里可能含有蛋白,可能是肾小球肾炎。

  尿量的变化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尿量过少也可能是肾脏出问题的表现。此外,还要关注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身体水肿、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以及不明原因的疲倦、乏力等非特异性症状,也要考虑到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

  得了慢性肾脏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减损健康寿命,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肾脏疾病,降低疾病发生可能。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

  刘文虎建议,首先要培养合理的生活作息,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刘文虎说:“医学证实,熬夜的人糖尿病发生的几率更高。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肾病,因此一定要尽量避免熬夜。”

  其次,要适当锻炼,注意不要运动过量。“普通人不要去跑马拉松。马拉松运动员都经过了严格、规律、正统的训练,没有经过训练的人跑马拉松,容易发生呼吸性碱中毒,肌肉劳损。锻炼要适当,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制定运动计划,不能过头,切忌健身上瘾,要循序渐进。”刘文虎说。

  另外,还要注意科学饮食。“科学和生活不分家。”刘文虎说,“要吃传统的食物。少吃过度加工的食品,脱水蔬菜汤这样的快餐食品很不科学。凡是会造成身体营养问题的食品,最终都有可能影响到肾脏。吃野菜也是很危险的事情,很多野菜甚至含有毒素,受到污染的野菜更加不宜食用。”

  再者,还要避免暴饮暴食,拒绝高热量食物,控制体重。“七分饱,保平安。”刘文虎说,“20世纪的科学研究发现,在做体外培养细胞的实验时,往细胞培养液里加高卡路里试剂时,细胞中端粒酶的活性就会下降。端粒酶是在细胞中负责端粒延长的一种酶,端粒长短和稳定性决定了细胞寿命,并与细胞衰老和癌变密切相关。年轻人格外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高热量食物。现在有很多小孩子年纪很小却患上了高尿酸血症,与吃高热量快餐食品有很大关系。年轻时的饮食习惯,决定了未来的身体状况,所以要在年轻时把可能的诱发因素、危险因素、恶化因素都很好地控制住。”

  刘文虎建议大家要养成低盐清淡的饮食习惯。“盐多了血压不好控制,血压高了反过来伤肾,会得高血压肾病。所以要吃低嘌呤饮食,食用优质蛋白。如果有原发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狼疮、紫癫等,为了保护肾脏,一定要积极治疗。系统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最终都会伤及肾脏。”

  最后,还要戒烟戒酒,避免乱用药。“所有药物对肾脏都有一定的影响,但听从医嘱,合理规范地服药,药物的副作用是可以规避的,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刘文虎表示,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较低,加强慢性肾病的知识普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早期治疗至关重要。他特别指出,定期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肾脏病。很多年轻人在体检时会忽略对肾脏的检查,这是需要纠正的。“早期发现,早期处理,才能真正意义上延缓或杜绝后边终末期肾病透析的问题。”(记者 夏瑾)

关键词:肾脏,尿液,疾病,警惕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