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六年“临终关怀病房” 济南复大肿瘤医院充满人性光辉

2021-05-29 22:38:48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分享:

  临终关怀,最早1999年在济南出现,到2009年因不能为医院盈利,反而需要补贴等经济原因,在各医院相继“夭折”。自2016年6月济南复大肿瘤医院,以“关怀弱势群体,反哺社会大众”的情怀,开启了生命关怀工程。该工程面向社会提供30张“临终关怀病房”,接纳肿瘤中晚期患者,进行临终关怀服务。

  六年来,复大生命关怀工程 始终不以盈利为目的 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 为部分因癌致贫的特困终末期患者减免费用。

  带您走进临终关怀,走进复大生命关怀工程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病人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临终关怀不追求猛烈的、可能给病人增添痛苦的、或无意义的治疗,因而很难带来经济效益。

  没有经济效益,济南复大肿瘤医院是怎样将这份关怀坚持下来的?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济南复大肿瘤医院周发展表示,一面遵守医疗规律,做让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医院;一面合理进行利益分配,将经营所得用于改善肿瘤病人生活状况。

  很多的患者,在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师专业的情感支持与精神帮助下,释放压力,走出死亡阴影,重新感受到爱和关怀,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灵关怀师的世界,用人性解决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

  记者亲眼看到,在工作中,除按护理流程工作外,还有心灵关怀师时时亲人般的关怀,他们从日常与患者的交谈中敏感的发现患者的隐忧,有无异常情绪并及时进行疏导。

  一位65岁来自农村的大爷告诉记者,自己胃癌术后4天,连续晚上处于失眠状态,就是担心个孩子请假来照顾自己,怕耽误孩子的工作,孩子们有孩子,有房贷,不容易。但是,自己不善于表达,闷在心里影响了治疗,也影响了孩子心情,心里非常自责。

  关怀师经过引导、同理心的交谈,得知这一情况,鼓励患者表达,鼓励家属正面对待,当两者沟通心结打开时候,老人豁然开朗,失眠不治而愈;孩子们也放下心事,不在忧心忡忡,反而在照顾老人中,得到许多安慰。

  人文情怀,为生命带来安宁,也成就了复大

  “复大不做广告,只做文化。复大文化兼容并蓄,哪一条都通向人性之美。”通过对患者在突然得知病情复发时的绝望、心灵关怀师的真情关怀、到患者的情绪释放、重拾信心等环节,真实展现了临床心灵关怀师为肿瘤患者照亮生命之路的人文情怀。

  济南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周发展表示,临终善怀可以维护生命尊严,让终末期癌症病人忘记病痛和死亡的威胁,“无憾、无惧、无痛”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据介绍,目前临终关怀,仍科学规范。许多临终关怀知识,即使临床医生也未必了解,需要专门的医学培训。很多临终期病人家属认为病人身体衰弱,不想被打扰。事实上,这一时期病人更需得到家属的理解,最需要的是与其进行心灵对话。而家属,很少具备这种情怀与技能,临终关怀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关键词:临终关怀,病房,济南复大肿瘤医院,人性光辉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