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就是睡不着?可能得了病

2021-07-05 10:10:36 作者:狄慧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90后’女孩熬夜10年长出老年斑”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刘志东提醒,长期熬夜危害很大,年轻人不能透支身体,如果经常无法入睡,考虑是否有睡眠障碍,应该尽早就医。

  熬夜危害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大量研究证实,睡眠的好坏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睡眠障碍是很多疾病的诱发因素。现在的年轻人经常有熬夜的习惯,对于他们来说,熬夜的理由五花八门,不熬到凌晨一点以后,不会想睡觉这码事。殊不知这样经常性的熬夜严重破坏了睡眠的节律。所谓睡眠节律,简单地说就是:该睡的时候睡得好,该清醒的时候清醒。长期睡眠不足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可以增加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疾病等发病风险,同时会降低免疫力,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对眼睛的伤害也非常大,容易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病,经常熬夜还会伤害皮肤。总之,我们都需要在睡眠中清除体内的垃圾,千万别仗着年轻在熬夜中折损健康。

  睡眠误区

  人们在睡眠方面有认识误区。常见的误区有睡得好就是睡够8个小时。事实是够不够8小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睡够四到五个睡眠周期。睡眠周期从浅入深,然后出现梦境期,接着又从浅入深、又出现梦境期,周而复始四到五个,人就醒了。还有一种误区是认为打呼噜就是睡眠质量好。殊不知长期严重的打呼噜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能造成困倦、难以恢复性睡眠、乏力,甚至猝死,并与一系列疾病如高血脂、糖尿病等存在关联。还有的人担心自己早晨起不来,设置多个闹铃反复叫早。像这样反复惊醒又睡着,更加难以完全清醒。

  拯救睡眠

  有些人是主动熬夜,有些人是真的睡不着。针对入睡困难的人群,建议首先要调整睡眠节律。保证良好的生活节律,晚上10点之前就要睡觉。 第二,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入睡。如果今天9点睡、明天11点睡、后天12点睡,这样很难形成条件反射。而在固定时间去睡觉,会形成条件反射,从而更容易入睡。在相对固定的地点睡觉。尽量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打游戏,如果床只是睡觉的地点,就会形成睡觉地点的“条件反射”,促进快速入眠。第三,如果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还要考虑是否患有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此类情况建议及时就医。(记者 狄慧)

关键词:睡眠,疾病,节律,条件反射,打呼噜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