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成为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

2021-07-13 17:13:11 作者:陈思思 周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周孟)7月10日,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天津召开,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代表医院与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郝希山院士签署协同研究网络协议,并参加授牌仪式,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成为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唯一的河北分中心。

11

  会议现场。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作为第一批获批的河北省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据《关于规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科办社[2019]107),通过申请、接受考察和评审、河北省和国家中心管理部门备案、正式认定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此次同其他5家分中心一起和国家中心签约、授牌。通过与国家中心以及各省份分中心加强合作,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并努力实现临床病例数据的共享,为开展病因分析、发病机制探索、精准医学研究等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奠定基础。

12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左二)参加授牌仪式。

  推进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副院长耿翠芝和科研中心副主任赵连梅同参会专家针对乳腺癌诊治策略、精准治疗,幽门螺旋杆菌防治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在国家中心及分中心负责人交流座谈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副院长耿翠芝、科研处处长施靖与郝希山院士团队及其他分中心团队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机制”“临床资源平台(临床样本平台、医疗研究数据库等)建设共享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达成进一步项目合作及研究计划的意向。

  单保恩表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将在国家中心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全国性的肿瘤防控研究网络体系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河北省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的辐射引领作用,聚焦国家战略目标,以肿瘤防控领域重大问题为核心,协同推进河北省临床与科研交融并举,加快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河北省肿瘤防控科技创新网络体系,不断提高我国肿瘤防治研究水平。同时,在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定期开展进修培训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将进一步与国家中心及各个分中心协作,共同搭建肿瘤健康医疗大数据、肿瘤样本资源库、肿瘤分子诊断等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并共同开展大规模、多中心的循证评价研究,促进河北肿瘤防治新技术、新方法的转化,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恶性肿瘤,河北省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