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光明中心指导中心落户河北省眼科医院

2021-07-15 11:12:04 作者:何震 董克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启动仪式。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董克强)7月8日下午,河北省光明中心指导中心暨光明中心规范化诊疗协作网络启动仪式在河北省眼科医院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由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携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服务网络。河北省光明中心指导中心落户河北省眼科医院,对于提升河北省眼底疾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完善河北省眼科医疗服务体系,保障百姓的眼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眼科医院院长王莉菲主持。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因慢性代谢性疾病和年龄相关的眼底病变致盲的患者大幅度增加,眼底病已成为我国最主要不可逆的致盲病因,严重影响了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然而,我国的眼底病专科医师数量不足,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加上公众对眼底病的认知程度不高,使得眼底病患者接受治疗率很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了“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致力于打造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协作网络,培养更多具有眼底疾病诊疗能力的医生,构建医、技、护联合协作的眼底病管理模式,缩短患者得到正确有效诊疗的时间,有效管理更多患者,降低致盲比例。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致辞。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的防盲治盲水平亟待提高,此次共建河北省光明中心指导中心,必将成为守卫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眼健康新的福祉。我院将始终秉承公立医院公益性,与中华医学会眼底病学组的众多专家携手,进一步做好学术引领、支持帮扶,承担培训和诊疗指导工作,让光明指导中心成为我院帮扶基层,服务群众,守卫光明的新亮点。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讲话。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表示,“光明中心”项目设立旨在更好地服务广大眼底病患者,提升眼底病诊疗能力,开创眼底疾病慢病管理新模式。相信作为项目牵头及技术指导单位的河北省眼科医院,能够凭借诸多优质资源,继续强化眼科专业队伍建设,带动、提升全省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水平。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女士讲话。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女士表示,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发挥好公益平台作用,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能够促使河北省眼底病诊疗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严谨化和同质化,能够成为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载体。同时,她还表示,坚信在“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指引下,“光明中心”项目将会成为眼科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辉讲话。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辉对光明指导中心落地邢台给予厚望,他希望河北省眼科医院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为群众眼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提升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各光明中心单位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多学习、多交流,推动与先进眼科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眼病学科建设与发展,造福我市及周边地区的眼病患者。

  与会领导、专家按亮启动手印。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随着参会领导共同按亮启动手印,河北省眼科医院光明中心规范化诊疗协作网络正式启动。

  许迅教授向王莉菲院长授牌。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向河北省眼科医院院长王莉菲进行了河北省眼科医院光明中心指导中心授牌。

  张铭连、王莉菲向光明中心代表单位授牌。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教授,王莉菲院长为十家光明中心代表单位授牌。在随后举行的河北省光明中心指导中心学术交流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就光明中心项目规划、眼底病先进经验及案例进行了学术研计与交流。

  与会专家进行项目介绍和学术交流。 河北省眼科医院供图

  河北省眼科医院光明中心指导中心将通过对省内的光明中心开展培训、指导和质量监控工作,加强眼底医师人才培养,促进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规范眼底影像检查诊断,推进眼底疾病诊疗同质化建设,造福眼底疾病患者。

关键词:河北省,疾病,诊疗,眼科医院,白求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