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接种新冠疫苗死亡?假的!迄今无一例证实

2021-09-08 09:57:10 作者:张田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四川筠连县女子蒋某2021年9月3日不幸死亡,有传言称与疫苗接种存在关联。9月5日,筠连县发布官方通报称,蒋某分别于5月30日接种第一剂、6月21日接种第二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均未出现异常反应。经市、县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该事件与疫苗接种无关。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屡屡有传闻接种新冠疫苗出现许多副作用,甚至死亡。然而,迄今的科学证据表明,有人接种疫苗后存在不良反应,但尚无一例死亡可以证实是由接种疫苗引起。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哪种新冠疫苗,接种都是安全的,不良反应也是可控的。

  早在2021年2月,德国研究人员调查了6个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报告,包括德国、西班牙、美国、挪威、比利时和秘鲁,在所有的案例中,接种新冠疫苗和死亡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8月28日,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公布新冠疫苗接种最新分析结果。截至8月8日,日本全境有1002例接种疫苗后死亡的病例,但并无任何一例死亡病例被认为与接种疫苗存在因果关系。

  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远比人们想象的要轻得多。与接种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疫苗也会出现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注射部位的疼痛、发红、肿胀,以及身体其他部位或全身性的疲劳、头疼、肌肉疼痛、怕冷、发烧、恶心等。对此,可以用多种方法来缓解,如用干净凉爽的湿毛巾贴敷注射处,多喝水,穿着轻便,多休息等。只有在24小时后注射处发红或触痛加剧,或者几天后也不消失,才应去医院就医。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还有其他不良反应,如诱发心肌炎等。2021年8月25日,以色列Clalit研究所和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对以色列173万多人的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疫苗的副作用较小。这项大型研究分成两个独立分析,一是疫苗接种队列研究分析和新冠病毒感染队列研究分析。

  结果表明,与未接种疫苗组相比,接种疫苗组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显著高于未接种组,包括接种疫苗组心肌炎发生率为每10万人2.7次,淋巴结病发生率为每10万人78.4次,阑尾炎发生率为每10万人5.0次,阑尾炎发生率为每10万人15.8次。但是,接种疫苗对贫血、急性肾损伤、颅内出血、淋巴细胞减少等不良事件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为了进一步研判接种疫苗的安全性,研究团队又进行了对感染新冠病毒人群的单独分析。结果显示,虽然在接种疫苗组中发现了与疫苗有关的心肌炎,但每10万名接种者中有2.7人感染,而未接种疫苗感染新冠病毒者中,每10万人中有11例心肌炎。说明接种疫苗者中心肌炎的发生反而减少了。

  进一步分析发现,未接种疫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包括心律失常(比接种疫苗者高3.8倍,每10万感染病例166例)、肾损伤(未接种疫苗者增加14.8倍,每10万人感染125例)、心包炎(未接种疫苗者增加5.4倍,每10万人感染11例)、肺栓塞(未接种疫苗者增加12.1倍)、深静脉血栓形成(未接种疫苗者增加3.8倍,每10万人感染43例)、心肌梗死(未接种疫苗者增加4.5倍,每10万人感染25例)和卒中(未接种疫苗者增加2.1倍,目前每10万人感染14例)。

  所有这些结果都表明,接种新冠疫苗既不会造成死亡,产生的不良反应也较少和较轻。而且,接种疫苗后,即便感染新冠病毒,各种不良事件,如心率失常、肾损伤等的发生,也比未接种疫苗者要少和轻。

关键词:新冠疫苗,死亡,不良反应,心肌炎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