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犬咬伤进入高发期 咬伤后如何规范处理伤口?

2021-09-13 09:07:05 作者: 来源: 中工网
分享: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我国首版《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2021年版)》,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常见动物致伤时有发生,引起社会较普遍关注。

      进入秋季,犬咬伤等进入高发期,规范常见动物致伤诊断和治疗对于提高诊疗水平,促进患者身体康复和心理恢复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犬咬伤,该如何处理伤口呢?带着疑问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犬咬伤后伤口处理

      对于有活动性出血的伤口应给予直接压迫止血,并应在伤口远端区域进行神经血管评估。深至重要结构的伤口应作为严重穿透伤处理。

      伤口的处理不仅有利于重要解剖结构及功能恢复,同时是预防伤口感染,预防破伤风、狂犬病的重要措施,临床必须给与伤口处置足够的重视,避免不必要的并发症的出现。

      伤口冲洗和清洗

      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所有咬伤处约 15 分钟,然后用无菌纱布或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若清洗时疼痛剧烈,可给予局部麻醉,如条件允许,可以使用专业的清洗设备对伤口内部进行冲洗,以确保达到有效冲洗,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其他清洗剂。

      有证据表明,即使在没有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伤口清洗加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并完成暴露后预防程序,99%以上的患者可以存活。

      消毒处理

      彻底冲洗后用稀碘伏或其他具有灭活病毒能力的医用制剂涂擦或清洗伤口内部,可以灭活伤口局部残存的狂犬病病毒。

      清创及扩创

      犬咬伤伤口尤其撕裂伤清创去除坏死组织,必要时行扩创术,穿刺伤伤口可以进行必要扩创确保清创效果。伤口闭合的方法因咬伤类型不同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差异,划伤及简单穿刺伤不需要I期闭合。单纯撕裂伤伤口,临床医生可采取 I 期伤口闭合。如果美观需要时,如面部撕裂伤,临床医生也可以对这类伤口选择I期修复。

      给予恰当的伤口处理对于接受I期伤口闭合患者的预后和降低感染风险极为重。缝合咬伤伤口时,需要进行充分的冲洗、清创,避免深部缝合(如果可能),预防性抗生素治疗以及密切随访。

      延迟闭合

      6 小时以上的伤口、易感染患者(如免疫受损、无脾或脾功能障碍、静脉淤滞、成人糖尿病)的伤口不建议进行I期伤口闭合。早期治疗中进行伤口清洁和失活组织清创,将咬伤伤口开放引流,定时更换敷料,至受伤 72 小时以后可视伤口情况行延迟闭合。

      预防破伤风

      犬咬伤伤口属污染伤口,感染破伤风几率较高,应根据《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 年版)》中附1《外伤后破伤风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使用指南》进行破伤风预防。

      预防狂犬病

      犬咬伤是狂犬病发生的主要途径,可能感染发病,应根据现行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的规范、指南进行狂犬病预防。

关键词:伤口,咬伤,狂犬病,破伤风,高发期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