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酒喝“高”了 这样急救

2021-10-11 08:54:44 作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每逢节假日,不少家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酒。120北京急救中心提示公众,往往这个时候,出现的醉酒、酒精中毒也是最为常见的。节日饮酒本为助兴,千万不要劝酒、别醉酒,更不能喝酒开车。胡维勤主编的《家庭急救手册》,为大家带来节日饮酒的家庭急救方法。

      乙醇即我们平常所说的酒精,为无色芳香易挥发性液体,广泛应用于工业、医药、家用制剂或酒类饮料。急性酒精中毒多见于一次饮酒过多,即酗酒。由于一些社会原因,近年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而且由于不法分子用工业酒精兑制假酒,工业酒精中毒也偶有发生,并且中毒人数多,覆盖面广,后果极其严重,致残率及死亡率均较高。

      怎样判断是否中毒?急性酒精中毒的临床表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兴奋期

      眼部充血、面部潮红或者苍白、头晕、呕吐、言语增多、言语含糊不清或出现暴力行为,有些人表现为嗜睡。

      共济失调期

      动作笨拙、步态不稳、语无伦次、血压增高、嗜睡。

      抑制期

      这一时期也叫做昏迷期,患者会出现意识不清或丧失、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瞳孔放大等情况,严重者会发生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急性酒精中毒还可导致胃黏膜损伤,或因剧烈呕吐导致贲门撕裂症,二者均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呕吐物中可见红色液体;还可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肝坏死、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肺炎等。

      遇到喝“高”了的情况,我们可以根据饮酒者所处的醉酒阶段,采取相应的急救方法:兴奋期与共济失调期的醉酒者,取侧卧位休息,保持安静,此时体温降低,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可以吃些梨、橘子、西瓜、萝卜等有解酒效果的蔬果,这些蔬果还有补液利尿的作用。

      此外,兴奋期和共济失调期可以催吐,减少机体对酒精的吸收;昏迷期禁止催吐或口服洗胃,以免导致窒息;必要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醉酒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注意,当发现醉酒者出现烦躁、昏睡不醒、抽搐、呼吸微弱时,已不宜自行救护,应立即送医院救治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接近有暴力行为倾向的醉酒者,必要时报警协助。

关键词:急性,醉酒,急救,酒精中毒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