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煎中药前要清洗?错!会降低药效

2021-10-15 09:30:09 作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中药汤剂对于治疗慢性疾病来说有独特的功效,因此很多患者青睐汤剂。然而,有些人在煎药前,喜欢将药清洗一下,认为可以清洗掉灰尘杂质。或者直接把中药干品即中药饮片直接放入锅内煎煮。其实这两种做法不妥,煎药前的正确步骤,今天就来告诉你。

      清洗方剂可能冲走几味药有些人在煎中药前,喜欢把从医院里配来或者药房里买来的中药饮片用清水洗一下,以除去上面的污垢、尘土等物,达到卫生的目的。实际上,这样的做法不恰当,会降低中药饮片的治疗效果。

      在方剂中,有些药味以粉末物态存在,如龙骨、牡蛎等,煎前水洗将造成粉末部分或药物成分整体流失而影响疗效;水洗还可导致水溶性有效成分流失而降低药效,水溶性有效成分包括饮片自身成分及炮制用辅料成分,如醋元胡、炙甘草、酒大黄、胆南星等所用的蜜、醋、酒、胆汁等。

      至于中药饮片中的粉尘,并不是灰尘,不能清洗。因为中药饮片中的粉尘多为药粉,而煎药过程足以杀死病原微生物,患者大可不必于煎药前冲洗饮片,以免影响方剂的治疗效果。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从中药房购买的中药材,都是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临床的中药饮片。中药饮片在制作过程中就有清洗、除去杂质、晾晒、炮制等一系列程序,卫生条件已经达标了,所以无需再洗。而且,中药材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煎煮,已消毒灭菌,稍加沉淀,除去药渣,即可放心服用。

      煎药前冷水浸泡才是王道有些人在煎药的时候,直接把中药饮片直接放入锅内煎煮,其实此举也不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煎药前先把中药饮片放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时间。

      中药饮片在煎煮前一定要浸泡,这是因为中药饮片是经过加工炮制、脱水干燥而成。这些干燥饮片若不先用冷水浸泡而直接以急火煎煮,会使药材表面所含的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甚至阻塞药材的毛细管孔隙,造成中药材里有效成分不易溶出。通过加水浸泡可使药材变软,组织细胞膨胀后恢复其天然状态,煎药时易于有效成分浸出。

      那么,中药饮片入煎前应当浸泡多长时间好呢?一般而言,以花、叶、茎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为1至1.5小时,如治疗风热感冒的解毒方,以紫苏、荆芥、大青叶、鸭跖草组成,这些花草类中药品片浸泡的时间可以相对短一些。以根、种子、根茎、果实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为2至3小时,如治疗肝炎的茵陈蒿汤,茵陈的药用部分是茎叶,山栀是用果实入药,大黄是用块根入药,就需要比花、叶、茎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长一点,以便充分煎出有效成分。凡是以矿物、动物、蚧壳类药材,如灵磁石、水牛角片、珍珠母、牡蛎为主的方药等,浸泡时间需要更长一些。

      另外,夏季气温较高时浸泡时间酌减,以免发酵变质。

关键词:中药,煎药,药罐,药材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