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来大姨妈能排毒 这说法靠谱吗?

2021-10-29 10:07:11 作者:李洁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在很多女性的传统观念里,月经出血似乎与排毒有着密切的关系。那真是这样的吗?来大姨妈真的能带走身体里的“脏东西”吗?今天顺义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妇科的主治医师武童就来告诉大家其中真相。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而且具有明显的周期性。那么,为什么女性会周期性出血呢?也就是为什么女性会来月经呢?卵巢每个月经历卵泡发育、排卵、黄体形成及萎缩的周期性变化,在卵巢分泌性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也随之出现周期性的脱落及出血,也就是月经。

  大姨妈到底是啥成分组成的? 要想知道来大姨妈到底排不排毒,那就需要搞清楚月经的具体成分都有啥。武童介绍,这其中包括子宫内膜脱落后血管破裂出的血、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以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那么,既然是血管破裂出血,月经血也来源于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和我们全身流淌的正常血液一样,不存在“毒素”一说。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每次月经前脸上长痘痘,来了月经就消失了?还有为什么月经前乳房胀痛,月经过后就好了?为什么月经过后体重会减轻?对此,武童解释说,其实这些并不是因为月经所谓的“排毒”作用,而是因为体内激素发生周期性变化的原因。

  正常的月经是什么样? 正常月经具有周期性。出血第一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一日的间隔时间为一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一般为21至35日,平均28天。

  经期就是每次月经的持续时间,一般为3至7日。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出血量,大多数女性整个经期的月经量为20至60mL。

  武童介绍,月经周期、经期或经量任何一个出现异常,都属于月经异常,通俗地讲,月经“不来了”、“乱来了”、“来多了”、“来少了”都是异常情况。其中月经周期和经期的异常我们容易判断,但对于月经量由于个体的差异,以及缺乏方便准确的计量方法,女性往往不能准确判断。

  月经量的异常如何判断? 整个经期的月经量多于80mL就考虑月经过多,而少于5mL则是月经过少。但我们不可能把月经血放到容器里测量,那如何自我判断经量是多是少呢?

  医生推荐大家不妨借助矿泉水瓶盖来理解,一个矿泉水瓶盖容积大概就是5mL,如果整个经期的月经量少于一个矿泉水瓶盖的量,就考虑月经过少了。当然,如果以前月经量正常,现在经量明显减少,即使多于5mL,也是需要重视的。

  那何为月经过多呢?一般情况下,每昼夜更换卫生巾3-5次为基本正常,每个周期不超过两包卫生巾(每包10片),超过这个量我们视为月经过多。

  同时,可以通过以下标准来帮助自我评估,是否存在月经过多的情况。

  1.是否必须要在夜间更换卫生巾或卫生棉条。

  2.在经量多的日子里,是否每两个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或卫生棉条。

  3.是否在经血中发现大血块。

  4.经期时有没有感到虚弱、乏力、头晕或气喘。

  5.您是否需要根据经期调整社交活动或改变着装。

  如果对其中一个或多个问题的回答为“是”,可能提示月经出血量较大,建议与妇科医生及时沟通。

  武童医生提示大家,月经异常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有些疾病最初的表现就是月经异常。养成记录月经的习惯,不忽视、不焦虑,有问题和疑惑及时就医就对了。

  (记者 李洁)

关键词:月经,周期性,排毒,大姨妈,说法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