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科大学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长抓不懈

2021-11-15 08:38:59 作者:靳晓丹 马梦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靳晓丹 通讯员 马梦瑶)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医科大学党委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明确防控任务要求,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各医院党委迅速部署、科学防控,各科室部门密切配合,凝聚起强大的防疫合力,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一线,全心全意为患者解除病痛,确保了医院医疗等工作安全平稳运行,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快速的核酸检测数据

微信图片_20211112094841

  核酸采集突击队。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状态的预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后,全院上下快速组成核酸采集突击队,先后共派出核酸采集人员4820人次连夜奔赴石家庄市裕华区的隔离点、疫情管控社区和深泽县进行核酸采集。

  作为国家公共检测实验室,医院检验中心充分发挥其在核酸检测方面的突出作用,做到了24小时持续运转,为疫情防控准确快速地提供各项检测数据。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腾空东院区收治隔离点重症患者

微信图片_20211112094727

  做好院内防控,确保诊疗秩序。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医院先后从各科室抽调91人次支援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确保诊疗秩序。同时,进一步加强院内管理,继续严格实施全门诊预约、严格预检分诊、测温验码、非必要不陪护、“一患一陪护”、非必要不出病区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患者、家属、职工、学生和第三方人员安全。医院先后三批次选派90人次支援深泽县核算采集工作,顺利完成了核酸采集任务。

  11月4日,医院接到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医院东院区作为石家庄市涉疫地区和隔离点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通知后,迅速安排部署,启动东院区腾空工作。仅用时3小时50分完成了涉及三个院区、共119名患者的转运安置工作,圆满完成院区腾空工作。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实战演练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处置问题

急诊科模拟接诊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发热且病情属于急危重症的患者进行实战演练 (3)

  模拟接诊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发热且急危重症的患者进行实战演练。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持续加强人员外出管理,全体职工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持相关核酸检测证明外需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入院后继续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每周对所有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集中核酸采集。病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禁止探视,出院前患者及陪护人员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出院。

  此外,医院还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满足愿检尽检人员需求。同时,医院增派医护人员充实门诊力量,确保急诊及门诊大楼安全,不断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组织急诊科、门诊部、护理部等职能部门及科室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处置问题进行了实战演练。自本轮疫情出现至11月6日,医院共派出280人次前往石家庄市桥西区隔离点和深泽、晋州等地,完成近21000人次的核酸采集任务。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优化预检分诊布局流程

四院预检分诊处

  预检分诊处工作有序开展。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及时调整、发布了相关管理规定,及时调整院区布局设置,优化预检分诊布局和流程,设置预检分诊亭,安装测温门,减少患者进入院区的等候时间。强化发热门诊、急诊的哨卡作用,进一步强化登记、防护、核酸采集等流程规范性,每周二对在院患者、陪护家属、第三方工作人员、学生、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核酸采集点旁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站,方便愿检来诊人员开具检测申请,同时帮助患者优化充值、缴费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

  本轮疫情共计派出医院核酸采集队伍8批次,外派352人次,前往深泽、晋州和石家庄周边社区共计采集69857人次核酸。截至11月7日,医院接受并完成外送核酸标本检测任务共计1938管,18956人次。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专家在线问诊,一对一交流病情

治疗患者

  为患者进行治疗。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是专科医院,预检分诊是接诊第一道“把关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发挥预检分诊的关键作用,医院对大门口预检分诊处进行改建,目前新的预检分诊处已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将医院一楼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前移,实现了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流行病学调查、测量体温等一站式管理。

  此外,医院加强分时段预约挂号,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醒患者提前15分钟到院就诊。在候诊大厅安装空气消毒机,不断加强机械通风能力,确保大厅空气流通。针对急需进院退费、退卡、取片等非治疗且无核酸阴性报告的非治疗人员,医院安排专人负责全程陪同办理,提供充满温度的人性化服务。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医院会继续安排专家、骨干医师等在线问诊,解答患者口腔问题,让非急症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各科室医生一对一交流病情,享受权威、专业、及时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医院,患者,采集,核酸检测,医科大学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