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突然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记住这些急救方法

2021-11-21 09:36:09 作者:孙红丽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突然喘不上气如何急救?120北京急救中心官微今天对急救方法进行了介绍:

  第一步:扶患者坐起,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血液的回心血量,从而降低心脏的负荷,还可以减少腹腔脏器对肺部的压迫减轻症状。

  第二步:有条件的话,及时吸入氧气,纠正缺氧。哮喘患者半卧位吸氧,同时及时吸入手边备用的气喘喷雾剂;如心绞痛发作,血压较高,可含服硝酸甘油片(血压低时不可服用)。

  第三步: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说明具体情况。

  据介绍,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一种是患者的主观感受:感觉到空气不足,呼吸很费力,有一种空气很快被耗尽的感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气短”、“喘不上气来”等等;另一种是客观表现:患者会出现呼吸频率加快,深度加深,严重的时候必须张口、耸肩,鼻翼煽动,点头,甚至出现发绀,嘴唇发紫等等现象。

  120北京急救中心表示,突然喘不上气,需先了解不同情况下的病因,以便于更好地进行急救。呼吸困难分为下列4种类型:

  肺源性呼吸困难

  肺部疾病所致,如:慢阻肺、肺气肿、支气管炎、哮喘、肺不张、肺梗塞、气胸等。

  肺部疾病患者通常在运动时会感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如果心脏或肺部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极小用力都可能使呼吸速度剧烈增加并出现气短、呼吸困难。严重的肺部疾病休息时也会出现喘不上气。

  心源性呼吸困难

  常见于左心功能不全所致心源性肺水肿,其临床特点,患者有严重的心脏病史。呈混合性呼吸困难,卧位及夜间明显。

  血源性呼吸困难

  重症贫血可因红细胞减少,血氧不足而致气促,尤以活动后显剧,大出血或休克时因缺血及血压下降,刺激呼吸中枢而引起呼吸困难。

  神经精神性与疾病性呼吸困难

  重症脑部疾病如脑炎、脑血管意外、脑肿瘤等直接累及呼吸中枢,出现异常的呼吸节律,导致呼吸困难。

关键词:呼吸困难,患者,急救,喘不,肺部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