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这些自闭症“信号”别忽视

2022-04-02 17:46:28 作者:闫妍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有这样一群儿童,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目光澄亮,却对人视而不见;听觉灵敏,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发声正常,却不与他人交流……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却被自闭症夺去了光芒与色彩。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也称孤独症,到目前为止病因不明,致残率极高且无法治愈。

  “自闭症是一组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罹患自闭症的儿童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和社交交流障碍,以及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模式。”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张延承表示,作为一种精神障碍疾病,现代医学认为,自闭症是由多种因素导致,常与遗传等因素有关。胎儿大脑发育关键期接触有害环境,也可能是导致发病的原因或增加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自闭症症状一般在儿童1.5~2岁时逐渐显现,家长容易发现的早期症状是语言障碍。”张延承提示,孩子在婴幼儿期如果出现以下现象,要及时就医。

  回避目光接触,对他人的呼唤及逗弄缺少兴趣和反应;没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势或抱起时身体僵硬、不愿与人贴近,缺少社交性微笑,不观察和模仿他人的简单动作。

  对主要抚养者缺乏依恋,对陌生人缺少应有的恐惧,缺乏与同龄儿童交往和玩耍的兴趣,交往方式和技巧也存在问题。

  “如果家长能尽早发现自闭症儿童的不同之处,就能争取到非常宝贵的就诊、早期干预的机会,可明显改善自闭症患儿的结局。”张延承说。

  目前,自闭症治疗的方法有应用行为分析法、结构化教育、人际关系发展干预、地板时光、关键行为训练技术、早期丹佛干预模式等。张延承表示,不同患儿需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方案,建议家长选择正规康复机构,使用科学的干预方法。

  同时,患自闭症的儿童需要家长更多呵护。张延承说,在看护小月龄的婴儿时,建议父母亲自养育婴儿,增加与婴儿的亲子交流;随着婴儿月龄增加,要逐步培养其规律的进食、睡眠等生活习惯,多与婴儿玩看镜子、藏猫猫、寻找声音来源等亲子游戏,帮助婴儿识别他人的不同表情;对于幼儿,要给予其探索环境、表达愿望和情绪的机会,引导、鼓励孩子玩一些功能性游戏,做简单的家务活。

关键词:自闭症,儿童,婴儿,家长,信号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