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吸烟显著增加56种疾病发生风险

2022-12-03 10:17:01 作者:张磊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12月1日,国际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在中国吸烟与470多种疾病风险》文章指出,吸烟会增加56种疾病发生和22种疾病导致患者死亡的风险,且目前每年在中国造成100多万人死亡。该研究由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的研究团队完成。

  研究人员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的数据,系统分析了吸烟与470多种疾病的发病和80多种死因的风险关系,以及戒烟的益处。研究涉及2004—2008年入选CKB项目、30~79岁的研究对象共计51.2万人,这些研究对象来自中国5个农村地区和5个城市。研究人员收集包括开始吸烟的年龄、每天吸烟量、烟草类型及戒烟情况等方面的基线数据,并通过检测呼气一氧化碳浓度来验证吸烟信息的可信度。

  在所分析的80多种死亡原因和470多种疾病中,吸烟显著增加22种疾病导致死亡(男性17种,女性9种)和56种疾病发生(男性50种,女性24种)的风险。研究显示,与从不吸烟者相比,男性吸烟者发生各类疾病的整体风险增加约10%,这些疾病包括哮喘、消化性溃疡、白内障、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疾病等;且不同疾病风险的增加程度有所不同,增加最低的是糖尿病,最高的为喉癌。此外,与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住院频率和住院时间明显增加,尤其是涉及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研究显示,和农村吸烟者相比,城市男性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更小,吸烟量更大,且绝大多数终生抽吸卷烟。因此,他们罹患或死于肺癌、冠心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疾病的风险显著高于农村地区的吸烟者。

  李立明表示,当前约2/3的中国年轻男性吸烟,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20岁之前就开始吸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大约有一半的人最终会死于由吸烟所致的各类疾病”。陈铮鸣则指出:“中国烟民每年约消费全球40%的烟草量。大幅提高卷烟价格和采用更为醒目的烟盒健康警示,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此外,该研究预测,未来中国烟草最大的危害将见于1970年后出生的男性成年人群,且由于农村男性吸烟率更高,其所致的危害将逐步超过城市男性。

关键词:吸烟,疾病,风险,农村地区,显著增加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