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节前烫发染发 谨防皮肤过敏

2023-01-20 12:24:07 作者:刘波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春节前夕是烫发、染发的高峰期。市中研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珺莹提醒大家,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染发,健康人群染发前需做接触过敏试验,谨防皮肤过敏。

  在门诊中,因染发导致接触性皮炎的病例较为常见,这些患者的共同之处是在染发前都没有进行染发剂接触过敏试验。过敏体质者染发后,会出现浮肿性红斑、丘疹、水疱,甚至糜烂、渗液,伴有瘙痒等症状,轻者使用抗过敏药物后上述症状会消退,病情严重者还需要静点糖皮质激素治疗。染发剂通常由多种化合物配制而成,对敏感型体质人群容易造成过敏反应。染发时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再经过加热后可能使苯类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容易引发皮肤过敏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李珺莹主任提醒市民,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染发。健康人群染发前应先检查染发剂的质量,要选择合格的正规产品。如有可能,可以先做个皮肤过敏试验,将少许染发剂涂在耳后皮肤,2至3天内无明显红斑和灼痛,才可染发。即使过敏试验阴性的人,也有少数人会出现过敏症状。一旦出现红肿、发痒等过敏症状,就不能使用该产品,要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如果在染发过程中,染发者头皮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除去染发剂。对于曾经发生过染发剂过敏的人、皮肤有破溃(特别是头部皮肤)的人,不宜染发、烫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也不宜染发。

  另外,烫染头发过于频繁,会令头发干枯、断裂。因此,烫或染的频率不要过高,最多半年一次,烫和染最好不要同时进行;尽量少用深色染发剂,因为深色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含量更高,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关键词:染发剂,症状,头皮,皮肤过敏,烫发责任编辑:陈思思